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議員延任 勿延禍港惡行

2020-08-15
■公民黨夥攬炒派拉黑布搗亂議會。■公民黨夥攬炒派拉黑布搗亂議會。

建制派促深徹反思:倘續賣國播「獨」必法辦

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日前通過決定,今年9月30日後,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換言之,現屆立法會議會將全部延任,包括在宣布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前,已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4名現任議員,及其他曾被選舉主任質疑提名資格但最終無被DQ的議員。香港文匯報整理攬炒派各黨在第六屆立法會開始至今的各種惡行,其中有人罔顧民生拖垮重要法案,有人公然鼓吹暴力,有人更乞求外國制裁香港。建制派中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人大常委會是次決定是中央和香港社會對攬炒派最大的包容,希望攬炒派議員在深徹反思後作正面回應,不再阻撓任何與抗疫相關的議案和撥款,若他們仍執意搞「港獨」、「告洋狀」,相信特區政府定會依法處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香港疫情持續,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援引《緊急法》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至明年9月5日舉行,同時向中央呈交緊急報告,請求中央協助處理香港立法機關未來一年空缺的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本月11日宣布決定,現屆立法會將延任一年,全體議員亦將可繼續履職。

陳勇:反映中央包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正如香港國安法不設追溯期,人大常委會是次決定再度體現了中央的寬宏大量,亦反映了香港社會各界最大程度的包容,呼籲攬炒派議員放下屠刀,勿再執迷不悟。

他強調,目前疫情危及本港全體市民的健康,攬炒派返回議會後應聚焦與疫情相關的議會工作,齊心配合特區政府,令香港早日重回正軌。

陳鑑林:依法約束不檢

民建聯立法會前議員陳鑑林指出,攬炒派議員應深徹反思過往作為,並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作正面回應,做好抗疫和民生工作而非繼續拉布,被DQ的議員若仍推行「港獨」或到外國唱衰香港,相信特區政府將依法處理,但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對攬炒派議員過往4年的行為表態,否則易給外界立法會是「無掩雞籠」的感覺,立法會亦應反思過往是否無執行好《議事規則》,導致各種不檢點的情況在議會發生。

王國興:珍惜最後機會

工聯會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認為,是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用字是「繼續履行職責」,包含了國家對香港議員的懇切期望,盼攬炒派議員珍惜國家的寬容和能繼續服務市民的機會,若他們重返議會後仍拉布拉到天昏地暗,最後只會自絕於人民、國家和自己。

【民主黨】挑戰中央底線 狂言攬炒財案

民主黨雖然是傳統攬炒派中唯一無參選人被選舉主任DQ提名的政黨,但其近年言行愈趨激進,甚至公然煽動仇恨和暴力。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是該黨今次唯一無簽署確認書的參選人,他更聲稱要藉此測試政權紅線,加上他屢次在修訂《逃犯條例》答問會中辱罵行政長官。在早前的選舉論壇上,他被問及「攬炒意志」時聲言攬炒派一旦實現「35+」,就「一定會否決財政預算案」,令人質疑他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

餘下6名現任議員,除黃碧雲被「初選」迫退外,其餘均有參選並簽署確認書,但其言行亦被質疑拒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其中,涂謹申在去年主持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委員會主席選舉期間,不斷與其他攬炒派議員合作拉布,企圖拖垮法案。

尹兆堅、鄺俊宇及許智葖h多次參與暴動及被警方拘捕,並屢次抹黑警方「追打」示威者;林卓廷則是被指為「7.21」元朗事件的始作俑者,網上有片段清楚顯示他惡意挑撥當晚在元朗港鐵站的白衣人,在引發衝突後不斷聲稱警方「拒絕執法」,並挑起社會仇警情緒。

除了與修例風波相關的事件外,許智艄蝳b今年5月底及6月初立法會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期間,兩度在會議廳潑具腐臭味的異物,迫令會議中斷; 林卓廷則搞所謂「天下圍公」眾籌,聲稱要追究前特首梁振英的UGL事件,結果到英國和澳洲當地的執法機關告狀均不獲受理,而所籌款項去向亦未有再交代。

【公民黨】撐暴衊法賣港 綁架民生自肥

公民黨一直被諷刺不明民間疾苦,故有「藍血黨」之稱。回顧該黨過去4年在議會的工作,不難發現他們與民生嚴重脫節,經常「為反而反」,去年更帶頭拖延立法會內會選主席程序,企圖以民生法案的「生死權」威脅政府回應政治訴求。以法律專業人士包裝的公民黨近年亦醜聞不絕,其黨員多次涉嫌知法犯法,甚或要求司法機構改革以維護暴徒,並為達成其政治目的勾結外國勢力,完全罔顧港人利益。

乞美盡快制裁 揚言癱瘓政府

公民黨5名現任立法會議員,除陳淑莊因違法「佔中」被判煽動公眾妨擾罪成而喪失參選資格外,其餘4人均在原定下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報名角逐連任,惟楊岳橋、郭榮鏗及郭家麒均因縱容或要求外國干預及制裁香港,並因聲言將無差別否決政府提出的法案和撥款申請,被選舉主任裁定喪失參選資格,至於宣布選舉押後前未被DQ提名的譚文豪,亦曾被選舉主任去信查詢相關問題。

翻查資料,公民黨曾於去年9月2日以公民黨信箋去信美國國會參眾兩院4名議員,提及「鑑於香港的局勢日益惡化……我們誠摯地懇求閣下及閣下的同僚們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019》」,而譚文豪更於今年3月與其他攬炒派議員赴美「告洋狀」,聲稱行程旨在了解美國實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制裁界線,並希望美方盡快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啟動制裁機制,其他黨員亦於同月25日聲稱會「運用權力」,於下屆議會當選後否決財政預算案及其他撥款,脅迫政府回應所謂「五大訴求」。

公民黨亦屢次在議會拖延民生議案,例如郭榮鏗於去年10月起,以其內會主持身份故意拖延選主席程序,其餘黨員則配合不斷提出動議或以冗長發言拉布,令議會積壓《國歌條例草案》及多項民生法案。

事實上,這群「藍血大狀」被指摘與民生為敵的劣跡多不勝數。2018年政府曾派員砍伐兩棵位於港島半山般咸道馬路旁的老樹,該兩棵樹齡逾80年的細葉榕已病入膏肓,遇上風季隨時倒塌,但公民黨陳淑莊竟「以身護樹」制止工人,該黨成員其後仍在議會多次反對與砍樹相關的議題,並聲稱「樹命大於人命」、「砍樹等同毀滅港人歷史」。同年,油尖旺區議會通過取消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的動議,解決居民被街頭表演噪音困擾的問題,公民黨卻以「藝術大於生活」為由強烈反對。

以法律為職業卻不捍衛法治亦是公民黨的作風。早前區院法官郭偉健判一名持刀傷人的男子入獄,事件因涉「連儂牆」爭執而為法官判詞帶來爭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更就此去信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要求盡快開會研究在區院刑事案件引入陪審團制度。換言之,常聲稱維護本港司法公平公正的公民黨,實質是想粗暴推翻本港行之已久的司法制度。

【議會陣線】煽暴衝引外援 偽善誤人子弟

由「香港本土」毛孟靜、「土地正義聯盟」朱凱Y、「人民力量」陳志全及「街工」梁耀忠4名「激進民主派」議員組成的「議會陣線」,素來作風激進,主張暴力衝擊和國際輿論並行。他們一方面在媒體鏡頭前假裝悲天憫人,背後卻鼓動年輕人參與暴動,協助外部伺機介入香港和中國的內部事務。

該4名議員除了梁耀忠因被攬炒派「初選」發起人戴耀廷及「同路人」迫退外,其餘均有意參選下屆立法會。雖然他們無被選舉主任裁定喪失參選資格,但其過往行徑依然令人髮指。

較年輕的朱凱Y和陳志全多次在議會製造肢體衝突,包括在去年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及今年內會的會議上暴力衝擊主席台,令建制派議員和立法會保安受傷,更在今年6月初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時,在會議廳潑灑具腐臭味的液體,迫令會議中斷。

較年長而不敢在前線「抗爭」的毛孟靜和梁耀忠則擅長煽動情緒。去年7月1日暴徒衝擊立法會大樓時,毛孟靜和梁耀忠均作勢阻撓,先後嘗試阻擋鐵籠車,並「哀求」暴徒懸崖勒馬,毛孟靜更搶在鏡頭前「扮慈母」,作狀嗚咽勸阻,令暴徒感到被背叛而氣憤不平,終攻陷大樓防線。

自稱精通法語的毛孟靜更在「初選論壇」中自詡「擅長」在國際新聞範疇為大家「發聲」,若翻查其在社交媒體的言論,不難發現她經常向外國傳達針對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的失實言論。

【專業議政】組團乞美害港 政治辱沒專業

以各行業專業人士包裝成的攬炒派組織「專業議政」原本幾近無緣下屆議會,卻因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能暫時苟延殘喘。身兼「專業議政」召集人的公民黨郭榮鏗早前被選舉主任質疑請求外國制裁香港而喪失提名資格(見另稿),會計界梁繼昌亦因訪美推動制裁而被DQ提名,壎耵A務界李國麟則因攬炒派「初選」被迫退,資訊科技界莫乃光亦表態不再連任,社福界邵家臻則因違法「佔中」被判煽惑公眾妨擾罪成而喪失參選資格,僅剩下教育界葉建源能參選下屆立法會。

「專業議政」過去4年在議會的表現並無特別,其成員因來自功能界別,在修例風波期間有別於其他攬炒派政黨,甚少作出激進言行。不過,梁繼昌今年3月訪美回港後,曾與同行的莫乃光一同召開記者會,其間詳盡交代有關尋求美國政府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制裁香港、準備建議美國制裁的香港官員名單,及聯同其他政治組織游說美方支持制裁的事宜,最終被選舉主任DQ提名。

邵家臻則以其「坐牢經驗」鼓勵在修例風波期間的示威者,並多次聯絡探監工作;本港2月初疫情出現高峰期時,身兼護士協會主席的李國麟不但支持「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一連5日的罷工,甚至聲稱護士協會將商討會否再發起「工業行動」,完全罔顧市民安危;早前考評局為免散播錯誤歷史觀,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爭議試題,惟葉建源卻藉此大做大章,聲稱特區政府設「思想禁區」。對有學校縱容學生參與反對香港國安法的「罷課公投」,葉建源不但無阻止,反而指摘教育局不應去信有關學校,以「政治干預校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