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造謠成癮 質疑哈里斯公民身份

2020-08-15
■特朗普近日不斷攻擊哈里斯。 彭博社■特朗普近日不斷攻擊哈里斯。 彭博社

美聯社批種族歧視 專家:合資格參選

美國加州參議員哈里斯獲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挑選為副手後,隨即成為總統特朗普的攻擊對象。特朗普前日在白宮記者會上,提到近日社交媒體流傳「哈里斯並非美國出生公民」的謠言,又作出人身攻擊,稱哈里斯是「瘋婦」。美聯社形容,特朗普引述的陰謀論不但錯誤,更屬種族歧視。

有關哈里斯參選資格的質疑,源自查普曼大學保守派法律教授伊斯門在《新聞周刊》發表的評論文章,他指哈里斯在1964年出生時,她的移民父母仍未入籍美國,因此哈里斯亦非美國「出生公民」(natural born citizen),不符合憲法要求中,副總統參選人必須是35歲以上的美國出生公民。特朗普競選團隊的法律顧問埃利斯前日上午在社交平台轉載上述文章,隨即在右翼陣營間瘋傳。

記者前日稍後在白宮記者會上問及伊斯門的文章,特朗普表示聽過與哈里斯相關的傳聞,他個人不知道文章內容是否正確,但稱伊斯門是「非常高資歷、非常有才幹的律師」,認為其指控非常嚴重,民主黨在正式提名哈里斯前,應先確認她是否合資格參選。

加州出生 指控不成立

不過憲法專家紛紛指出伊斯門的質疑根本不成立,原因是哈里斯在加州奧克蘭出生,自然是美國出生公民,符合副總統參選資格,形容「這問題連複雜也稱不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法學院院長切梅林斯基指出,最高法院在1980年代已裁定,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所有在美國出生人士都是美國公民,儘管部分保守派人士認為僅在美國國內出生仍不足夠,不過根據修正案條文及最高法院案例,此理論完全錯誤。

特朗普過往亦經常質疑非裔的前總統奧巴馬不符合就任總統資格,直至2016年才因應外界壓力不再鼓吹此說法。喬治敦大學憲法學教授查菲茨直斥,伊斯門的理論根本是「種族主義廢話」,起因只是哈里斯屬首名亞非裔女性副總統候選人。《新聞周刊》則強調,文章無意炒作涉及種族主義的陰謀論。

人身攻擊:她是瘋婦

特朗普前日接受霍士電視台訪問時,亦搬出2018年參議院審核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的提名時,哈里斯在議會質詢的表現,指她非常憎恨卡瓦諾,情況前所未見,形容她是「瘋婦」,且是歷來最可怕的參議員。特朗普又稱哈里斯是激進左派,稱「她是喜歡加稅的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