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大生會登《蘋果》頭版廣告煽暴

2020-08-15

梁振英籲「用腦」勿人云亦云 教界質疑濫用會費

在修例風波期間,香港多間大學的學生會為暴徒撐腰,令清靜的大學淪為暴徒「大本營」。港大學生評議會近日在未諮詢同學之下,就豪擲18.8萬元於昨日的《蘋果日報》刊登頭版廣告抹黑香港國安法;中大學生會則發出所謂「新生家書」,煽動年輕人為黑暴賣命、攬炒。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文指,外國人對香港問題發表的言行均涉及政治、經濟利益的計算,提醒學生會務必要「用好腦袋」,不要「人云亦云」。有教育界人士質疑港大學生會是在濫用會費,必須向會眾作出合理交代。■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蘋果》近日因營運困難而不停要求讀者「課金」續命,而本已奄奄一息的《蘋果》因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竟「迴光返照」吸引不少「黃絲」刊登廣告,以表「忠貞」。

據港大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報道,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於本月12日晚在網上召開緊急會議,通過撥款18.8萬元以「香港大學學生會」名義於蘋果日報刊登頭版廣告。據了解,評議會時事委員會申請加入上述議程,但該項議程未有按規定於7個工作天前提出。

在討論相關事宜時,有部分討論內容設為保密(reserved),其後評議會舉行大約個半小時的閉門會議,評議員及法定觀察員以外所有人均須離開,連校園電視亦要暫停直播,做法有「黑箱作業」之嫌。

有關的廣告以「致香港人:願我們以生命回報自由。」為題,抹黑香港國安法為「惡法枷鎖」,政府符合公義、程序的決定卻被形容為「漫長黑夜的序章」,又危言聳聽稱「這城市的未來,看似只有更加晦暗」云云。

向外力獻媚 煽港青為黑暴賣命

廣告不忘向外國勢力獻媚,聲稱「國際間,我們眼前的路,有自由世界與我們同行」。文中更企圖「動之以情」,煽動年輕人為黑暴賣命:「我們相信香港,繼而願以生命去為我城追尋自由。」

中大生會「新生家書」美化暴行

無獨有偶,中大學生會亦發表所謂「新生之家書」,將去年11月暴徒「佔領中大」一事美化為「誓死保衛校園」,而「暴大人」之名則是由所謂「義士」以「血汗及青春換來」,更矯情地寫到「反抗精神」需被延續,而「守護山城的重責就落在你們身上了」。

梁振英昨日在fb發文狠批港大學生會,「全世界任何政府都有懲治機關」,並表示搜查傳媒機構而不讓採訪的個案「俯拾皆是」,就如英國政府在斯諾登事件中砸毀報館電腦、港英政府有操控及打擊新聞自由,他提醒學生現在的香港是極為自由的地方。

梁振英點出廣告內文的謬誤,如「香港議題正改變地緣政治版圖,抗擊極權已成天下大勢」、「更值得我們振奮的事,世上每名珍惜民主自由的人,都在為我們搖旗吶喊」。他呼籲學生要了解真正的形勢,「外國人和香港人非親非故,在香港問題上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國際鬥爭、政治和經濟利益的計算。」他更揶揄這些學生「人的嘴巴上面是腦袋、兩隻眼睛後邊也是腦袋,兩隻耳朵後面更是腦袋」,切記「用好腦袋」。

張民炳:不符學生利益須交代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學生繳交會費成為學生會會員,但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在倉促的情況下動用學生會儲備並不恰當,「這只是一小撮人作出的政治表態,與絕大部分學生並無直接關係,他們如此花錢明顯不符合學生利益,因此需要給會眾一個詳細交代」。

被問及中大學生會鼓吹新生攬炒,張民炳認為,學生應以學業為重,「師兄姐的角色應是協助新生適應大學生活,而不是尚未開學,就教他們如何去進行所謂的『抗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