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家報道】國安法震散「獨人」 張崑陽疑逃英國

2020-08-17

料投靠羅冠聰籌「流亡議會」 乞外力反中亂港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不但令到曾嚴重危害社會安寧的黑暴活動大為收斂,同時也使到一度十分囂張的危害國家安全勢力「樹倒猢猻散」,一些「獨」人紛紛加入逃亡行列。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收到知情人士爆料指,再有一名「獨」人潛逃海外。據悉,與「港獨」組織「香港眾志」關係密切、更曾發起多個活動鼓吹外國對香港制裁的「民間外交網絡」前發言人張崑陽,已於上周五(14日)秘密潛逃到英國。消息透露,張崑陽將會投靠早前潛逃到英國但被特區政府通緝的「眾志」頭目羅冠聰,並加入正在籌備階段、被外界稱為潛逃分子「大本營」的所謂「流亡議會」,企圖再借西方勢力撐腰繼續進行反華及「港獨」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本月6日,警方就今年6月初一次維園的非法集會對13名攬炒派成員作出票控,指控他們涉嫌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創黨主席羅冠聰、「民間外交網絡」前發言人張崑陽以及立法會議員朱凱Y等均在票控之列。當日張崑陽亦在個人社交平台上確認此事,他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警方將會於兩三個星期後發出正式傳票。

聞周庭護照被沒收喪膽

本月10日,「眾志」前成員周庭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雖獲保釋但其旅遊證件則被沒收。香港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本月11日在簡介周庭、李宗澤、李宇軒等人被捕的簡報會上表示,指國安處查到一個團夥與「宣傳制裁香港」有關,指有關被捕者涉嫌該團夥的營運,觸犯了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件的調查行動目前仍然進行中,警方指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周庭被沒收旅遊證件的消息令張崑陽大感緊張,因為去年修例風波期間,張曾多次以「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的身份與「攬炒團隊」高調合辦多個活動,隨茠韙擐h名「攬炒團隊」同夥相繼被捕,而「攬炒團隊」頭目「攬炒巴」劉祖迪亦被香港警方全球通緝,張崑陽亦擔心自己的下場,為免旅遊證件被沒收,張崑陽決定在警方對他發出正式票控前逃離香港。

知情者還透露,張崑陽是於本月14日晚上7時許抵香港機場,當晚乘坐客機飛往英國。張崑陽在到達英國後將會投靠羅冠聰,更指二人將會與同樣被特區政府通緝的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等人籌組成立所謂「流亡議會」,繼續高調勾結西方國家制裁香港,及進行「港獨」活動。

積極游說美英制裁香港

知情人士並稱,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以往氣焰囂張的張崑陽亦鮮有在公開場合露面,只是在一些選舉活動露面,曾多次揚言會繼續「抗爭」的張崑陽在每次選舉活動後都倉促鬼祟離開,深怕被人發現行蹤。記者翻查張崑陽的個人社交平台fb,發現他離港前最後一個帖文是於本月12日深夜11時許發出,是上載一張與藝人何韻詩的合影,而在本月15日晚,他又貼出一個支持泰國「抗爭運動」的圖文,估計他此時已抵達英國。

據資料顯示,過去一年張崑陽積極參與所謂的「國際戰」,曾在去年到美國向西方國家乞援,公然勾結外國勢力。

去年12月,張崑陽多次宣揚「攬炒團隊」制定的詳細「制裁名單」,並將名單交給美國、英國及加拿大等西方國家,「游說」外國政客支持「制裁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