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依例檢討租金 數據基礎堅實

2020-08-17
■ 粉嶺皇后山公營房屋項目。 資料圖片■ 粉嶺皇后山公營房屋項目。 資料圖片

全球疫情嚴峻,本港經濟下行,失業率亦攀升至逾15年來新高,但房委會仍按機制檢討公屋租金,於9月1日起逆市加租9.66%,租金漲幅介乎42元至498元不等,平均上調金額約為200元,引起社會不滿,立法會亦罕有地跨黨派批評房委會的做法「離地」,運輸及房屋局和房委會最終免租兩個月平息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香港文匯報的專訪中承認,在如此經濟情況下加租,會予人不合理之感,但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房屋條例》要求每兩年檢討一次租金,政府就必須依法處理。至於會否修訂《房屋條例》?陳帆指政府保持開放態度,如有需要,會進行檢討。

法例賦予空間為居民減租

陳帆在專訪中再為公屋「逆市加租」解畫,直言在疫情和經濟下行雙重打擊的情況下,加租是不受歡迎的,但強調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政府有必要遵守《房屋條例》,不應將條例「妖魔化」:「法例是保障公屋居民的權益,比如租金檢討機制保障每次租金上調上限(10%),下調則無限。我]亦都係透過法例(《房屋條例》第17條)賦予的空間先可以為公屋居民進行租金減免,免兩個月租,大致抵消鬙[租壓力。」

陳帆續說,租金檢討背後有很堅實的數據基礎,房委會每月隨機抽選2,000個公屋租戶,要求申報入息再由統計處負責編制收入指數,而在2007至2019年間,公屋租戶整體收入增106.2%,同期租金連同今次租金檢討結果,只增加68.1%,他認為租戶的收入增幅遠高於租金升幅。

他又希望社會不要只茩咫策艇[租情況,可以「退後一步睇」,現有的公屋政策已確保了住戶在經濟情況改變的情況下不會「無屋住」:「第一,公屋家庭如果收入有改變,其實我]係有租金援助機制,甚至短暫性寬免的安排;第二,如果佢長時間有經濟困難,我]亦可以就居住單位作出調配,讓佢搬去一灝痕鷒平的單位,或轉介社署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