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將藍隧道」爭取明年底完工

2020-08-17
跨灣大橋構思圖跨灣大橋構思圖

將軍澳區的規劃人口達45萬,惟現時對外往來的交通途徑只有三種,包括港鐵將軍澳芋B經將軍澳隧道出入和由寶琳北兜山走,以致繁忙時間不時出現交通擠塞情G。為進一步完善將軍澳道路網絡,政府正建造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及一條橫跨將軍澳海灣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跨灣大橋),惟前者受黑暴堵路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物料運送及人手均有阻滯,土木工程拓展署今年3月估算將藍隧道工程竣工日期或延遲至2022年中,令一眾將軍澳居民大失所望。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強調,「明白民生無小事」,承諾會力追進度,內部仍爭取明年底前竣工。

陳帆在專訪中提及政府對九龍東西交通連繫的願景,指出預計2021年至2025年最後落成通車的六號幹線完成後,將軍澳居民可駕車從跨灣大橋、經六號幹線、將藍隧道、中段的T2主幹路、茶果嶺隧道和西段的中九龍幹線,到達九龍西,行車時間由現時75分鐘大大縮短至18分鐘。而上述路線中,將藍隧道和跨灣大橋至關重要。

然而,土拓署今年3月向西貢區議會提交的最新文件指出,將藍隧道及相關工程因去年的暴力衝擊影響,如道路堵塞等,未能按計劃將工程物料送至地盤及完成混凝土灌注工序,工人交通受阻未能上班;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內地實施公共交通管制,砂石供應仍未恢復,造成原料短缺,將藍隧道工程進度受阻,竣工時間或由原訂的明年底,延至2022年中。

陳帆直言,留意到將軍澳區市民的失望,但現時距離明年底的原訂竣工目標仍有逾一年時間,政府會加倍努力追落後,內部仍以明年底作竣工目標。

隧道採全面自動收費

此外,將藍隧道將採用全面自動電子收費系統,亦是香港首條全自動不停車收費隧道。陳帆交代有關的發展,坦言未必能在甫通車就能使用系統,因全面不停車收費涉及立法工作,「現屆立法會任期延續一年,我]會睇下可唔可以鰫O段時間完成有關工作。」去年《施政報告》提及將藍隧道在啟用後,將豁免新隧道及將軍澳隧道收費。

跨灣大橋上海組裝運港

至於跨灣大橋則預計按原計劃於2022年完成,該橋是全港首條同時設有雙程雙線行車道、行人路及單車徑的大橋,陳帆笑言啟用後或可成馬拉松的新路線。負責工程的土拓署東拓展處處長梁中立指出,該大橋跨度達200米,重1萬噸,現時在上海組裝,之後會整條運送來港掛上橋墩,是香港首次引入有關技術,直言挑戰很大,比如由上海運來香港時,要確保航程安全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