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官訪談系列】加快覓地追落後 1.5萬過渡房近達標

2020-08-17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帆:已物色可建27.2萬伙公屋及1.25萬過渡房土地

住屋問題向來是特區政府重中之重的政策,但最新數據顯示,未來五年只有約10.14萬個公營房屋落成,其中2024/25年度房委會「公屋/綠置居」僅5,500個,按年度大減逾七成,屬回歸以來新低,更罕有地出現居屋供應較公屋多,令人擔心公屋供應出現斷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承認,個別年份的公屋供應確實與預期有明顯落差,但政府將「兩條腿走路」,積極覓地之餘亦茪O推出過渡性房屋,讓輪候人士住得有尊嚴,目前已物色到足以興建27.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以及能興建1.25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地皮,距離1.5萬個過渡性房屋目標又邁進一步。 ■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廣盛

陳帆解釋,建屋始終受制於「幾時有熟地」,故供應難以做到年年相若,某些年份或會較少,但他不認為公營房屋供應會出現幾年的斷層,因土地和房屋供應在政府多年來的努力下已拾級而上,未來五年有約10.14萬個供應,是過去10年的新高。

《長策》後五年有望達標

按《長遠房屋策略》目標,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萬個,即平均每年約興建2.1萬個「公屋/綠置居」和9,100個資助出售單位,合共逾3萬個;但實際上,未來五年平均每年僅能興建約兩萬公營房屋,未符《長策》目標。

不過陳帆認為,若將公營房屋供應「攤長」至十年來看待,仍有希望達標,事實上,政府已物色足以興建27.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是《長策》公布以來最高,十年建屋計劃的後五年,有望追落後。

料2022年落成萬伙過渡屋

陳帆冀用數據挽回市民對房屋政策的信心,他說:「公營房屋建設的瓶頸始終是在於土地供應,政府真係出盡辦法,比如橫洲收地、利用洪水橋棕地、將私人土地改為公屋(啟德和安達臣道九幅私樓地改為公屋用地)、將公屋建築比率增加三成等。我希望讓數字印證政府講追落後,事實上係一步一步進行緊。」

他又指出,公營房屋不能於一朝一夕建成,為解決輪候人士正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問題,政府將會增加過渡性房屋。政府目前覓得的土地,足以興建1.25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距離目標1.5萬個又邁進一步,預計其中一萬個單位能在2022年落成。

活化工廈計劃未「胎死腹中」

對於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重啟活化工廈計劃,吸引業主重建或整幢工廈改裝為過渡性房屋,至今仍「零申請」,有消息更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多名原先有興趣的工廈業主有感「要拎層樓又要拎錢出薛儭辿P日後還原」,已紛紛「打退堂鼓」,但陳帆反駁指現時仍跟幾名業主洽商,強調計劃並未「胎死腹中」。

津貼補助料2021下半年試行

另外,政府成立「茤觓盒管制研究工作小組」研究茤衁滲盒管制,另外明年下半年政府會以試行方式,為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並符合資格的一般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直至其獲得首次編派公屋為止,陳帆說:「我同政府各官員都有一個願景,就係令香港市民活得有尊嚴,所以政策改變係一個好正常不過的事情,最重要係睇符唔符合到市民的訴求同埋係咪解決到當下黻暋D。」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