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疑休息室擠迫 葵涌碼頭爆疫

2020-08-17

貨櫃碼頭群組昨增34確診 宏記港務操作公司重災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宗數昨日出現反彈,主因是葵涌貨櫃碼頭群組疫情爆發,昨日新增74宗確診個案,其中70宗是本地個案,當中34宗與葵涌貨櫃碼頭有關,宏記港務操作有限公司的員工佔33宗,成為碼頭群組中的「重災區」,且出現第二代傳播,有染疫工人的家人亦確診。壎籵嬝@中心表示,最大的感染源頭疑是擠迫的休息室,中心會在葵涌貨櫃碼頭派發約8,000個樣本樽以進行病毒檢測,但暫未能要求碼頭關閉,因事關重大,關閉或影響本港貨運。■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本港確診數字近日緩慢下跌,但葵涌貨櫃碼頭群組的疫情爆發令確診宗數回升,迄今碼頭群組累計有63人染疫,其中55人是碼頭工作人員,41人屬宏記員工。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確診的宏記員工主要負責戶外工作,如拆櫃、搬運、理貨、亂磛挾央A他們的共通點是都曾使用公司休息室,該休息室可作用膳、如廁、洗澡之用,有過百人使用過,「好似一個家庭」,預計陸續會再有個案確診。早前壎芵p預計在該碼頭派發3,000個樣本樽,已派1,000多樽;現在決定增派7,000個至8,000個樣本樽。

已現二代傳播 家人中招

昨日該群組的一名51歲女子(個案4429)亦確診,她目前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據其丈夫稱她在碼頭負責文件交收工作。碼頭群組涉及10間公司,包括運輸、重工等業務,除宏記外,大部分屬零碎個案,但有個案的家人同樣確診。張竹君指群組已出現二代傳播,根據過去經驗,家人聚集大多「百分之百中招」,因無病毒的免疫力,而且生活上近距離接觸,送到檢疫中心後,都會找出隱性個案。

對於碼頭群組的感染源頭及傳播方式,張竹君表示,有環境污染是在意料之中;有群組成員早前參與過雅蘭中心稻香晚宴;亦有員工需要上船,有機會接觸抵港海員;部分宏記員工是散工,可能曾到碼頭以外地方工作。

另外,雖然病毒以人傳人居多,亦不排除因接觸過貨櫃而傳染。她又指,大部分碼頭公司有自己的專車,但亦有共用貨車的情況,如早晚替更,部分碼頭群組的個案互相認識。

至於會否要求暫時關閉葵涌貨櫃碼頭,張竹君說,「當然最好可以全部關晒,就可以停止爆發」,惟她表示香港很多貨品經貨櫃碼頭運抵,要整個碼頭關閉是「很大件事」,壎芵p正商討方案既令碼頭可繼續運作,同時能控制疫情。

專家促大清洗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是否暫時關閉有關碼頭,有待船公司與壎芵p商討;但與碼頭群組確診者有緊密接觸人士都要接受檢疫,抽取環境樣本後,應為碼頭進行大清洗。

此外,早前有工友反映仍未獲發壎芵p的檢測包。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昨日表示,在反映有關問題後,壎芵p已增發檢測包並陸續送抵各碼頭,如有工友仍未獲配檢測包,可通知工會跟進。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發言人昨日表示,葵涌碼頭大概有8,000名工作人員,當中5,400人於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及旗下碼頭工作,目前已從壎芵p收到5,800個測試瓶,可供所有工作人員使用。發言人指,碼頭現時正常運作,為確保在疫情期間碼頭能夠安全如常運作,有關方面已採取非常嚴格的壎籵嬝@措施,並會致力保障員工安全,及遵從政府的一切防疫指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