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傭群組】宿舍負責人拒合作 抗疫為重暫不檢控

2020-08-17

旺角長興大廈的外傭宿舍昨日再多一宗確診個案(個案4471),是一名28歲女印傭,無病徵,她上月中至月底曾在該大廈2樓宿舍居住,本月1日搬到位於鑽石山鳳德h的新僱主居所,僱主及其家屬均須檢疫。上述的2樓宿舍,與早前該大廈爆疫的9樓宿舍單位同屬一名負責人擁有。負責人的一名家人昨日亦確診(個案4478,3個月男嬰)。據悉,該名負責人甚不配合壎籵嬝@中心的調查,警方介入後,認為齊心抗疫為重,暫時不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檢控負責人。

昨日確診的28歲印傭,上月中入住長興大廈2樓的宿舍時,單位內有4名外傭同住,壎籵嬝@中心將四人送往檢疫中心,當中一人初步確診。中心調查後發現,該大廈2樓及9樓宿舍屬於同一名負責人擁有。該負責人及家人早前已入住檢疫中心,早前有一名家人確診,昨日另一名家人亦確診(個案4478,3個月男嬰)。

沒入住記錄難檢控

長興大廈外傭群組累計至少五人確診,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中心的調查工作一直很困難,因為負責人不甚合作。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寫明,如壎穸D任合理地相信某人知道、管有或控制任何資料;及該資料攸關處理公共壎芮簬璅ざA,則該壎穸D任可要求該人提供該資料。任何人沒有遵從根據上述規例作出的要求,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判罰款及監禁半年。

不過張竹君解釋,這些外傭一般透過社交媒體物色宿舍,沒有留下記錄,負責人辯稱沒有外傭的入住記錄,中心無法引用599D條例檢控,也不能破門而入。

張竹君又表示,暫無資料顯示居於2樓及9樓的外傭互有接觸,中心會為所有長興大廈住戶派發樣本樽進行檢測。

消息指警方曾經派軍裝警員到長興大廈不果,直至近日才聯絡到負責人,但對方否認有出租單位,只肯交出部分入住過的外傭資料,亦拒絕交代自己所經營的外傭宿舍資料。消息指,警方目前認為以抗疫為重,先盡量游說當事人提供資料,暫不考慮引用條例起訴。

警方昨日回覆有關長興大廈的查詢時表示,在有需要時,警方會派員跟進及協助各相關部門進行執法工作。 ■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