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別關注368宗「零」僱員個案

2020-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昨日總結第一期「保就業」計劃時指出,一共接獲逾16.8萬名僱主申請,當中88%、即148,500宗申請已獲批,合共獲得保障的僱員涉及190萬人,較原先估計的177萬為多;另有1%申請仍在處理當中。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馮程淑儀指出,會特別關注368宗承諾僱員人數為「零」的申請個案,至今已巡查20間,今明兩周會再實地考察多約70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至今已向99%合資格僱主發放補貼,不獲批的1.83萬個申請當中,主要是因為沒有合資格的強積金戶口、僱主在「指定月份」無強積金供款、重複申請或企業已清盤結業等。他續說,已獲批的個案中,97%屬聘用少於50名員工的中小企,380間為聘用500人或以上的大型企業。對於有聲音認為不應補貼大企業,羅致光卻指聘用多於50人的企業,他們承諾的受薪僱員人數佔第一期計劃的受聘人數58%,「如果該些企業裁員,會對就業帶來大壓力。」

另外,第一期計劃接獲387宗舉報,主要投訴理據為保障期內辭退員工、減薪、放無薪假、結業等,暫時發現有兩三宗個案相信是違規,已暫緩批出補貼,正在跟進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