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促向重災行業僱員派萬元

2020-08-19
■關注組促請政府為失業工友派發現金津貼,金額為原有工資的一半,上限9,000元,為期半年。■關注組促請政府為失業工友派發現金津貼,金額為原有工資的一半,上限9,000元,為期半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令部分行業停擺,工聯會監察政府抗疫基金僱員權益關注組促請政府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並每月為失業工友派發「失業現金津貼」,金額為原有工資的一半,上限9,000元,為期半年,按7月公布的24萬失業者推算,估計有關開支不超過130億元;並建議向受疫情影響的重災行業,如飲食業、旅遊業等從業員發放萬元津貼。

旅業倡簡化僱員申請手續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大多數從業員叫苦連天,充滿負面情緒,但他們要申請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必須提交一系列文件及證明,最令他們頭痛的是政府要求他們向受僱的旅行社索取蓋印及簽署,以證明受聘,但由於部分旅行社已結業,也有旅行社趁火打劫,要求僱員成功申請後,與旅行社「分紅」才答應蓋印,她希望政府在構思第三期防疫抗疫基金時,考慮簡化申請手續。

梁芳遠指出,防疫抗疫基金對旅行社的申請條件較寬鬆,「幾乎係有牌就畀錢」,但對從業員的申請條件卻較嚴格,必須向受僱的旅行社索取蓋印和簽署,梁芳遠建議下輪基金推出時,「從業員只需提供符合資格的工作證明就得。」

她續說,旅遊業有別於其他行業,並非疫情甫過去就能即時復甦,「需要有一個消化期,相信直至明年才會有旅行團出發。」她表示,旅遊業最重要的資產是員工,建議政府應向持有效證件的領隊或導遊,包括兼職工友,發放5,000元抗疫基金津貼支援。而為期6個月的「旅行代理商及從業員支援計劃」延長至明年5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