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冀推「港康碼」認證讓行業復甦

2020-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控制疫情蔓延,12類表列處所被勒令關閉逾一個月,數以十萬計的從業員「手停口停」,長期食穀種,但長貧難顧,從業員不希望「攤大手板」靠政府資助,而是希望早日復業自食其力。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認為,政府應盡快推行港版「健康碼」,若這12類行業的員工通過病毒檢測,憑「健康碼」重開店舖,也能讓香港經濟盡快恢復運作。

黃國認為,抗疫措施可配合科技,以平衡經濟及抗疫措施,對於被勒令暫停營業的行業,更需要港版「健康碼」確保各行業從業員沒有染疫,能夠重新開工。顧客也能憑「健康碼」證明自己無染疫,讓員工安心為他們提供服務,對雙方也有利。同時也滿足疫情控制,以及經濟復甦。

美容業嘆「手停口停」

美容、康體、推拿等行業是其中一個因應政府要求暫時停業的行業。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主席許慧鳳表示,過去一個多月,大部分從業員已經「手停口停」,零顧客、零收入。她認為,在「健康碼」制度下,政府可考慮讓部分行業重新經營,「例如美甲、美睫等服務,現時香港人都自律佩戴口罩,而且從業員都會有消毒工具的習慣,因此有壎耵澈O證,政府只需要要求美甲店在店內設置分隔美甲師和顧客的隔板即可達防疫目的。」

她又指,美容、康體、推拿、演藝界等大部分從業員是自僱人士,多數沒有開設強積金戶口,因而無法申請保就業計劃,不合資格申領資助。此外,有些兼職員工因為長期放無薪假、停工等因此每星期工作不足於18小時,即使有強積金戶口都無法申請資助。

她認為,政府除了考慮簡化從業員的申請手續及門檻外,更重要是盡快讓行業復甦,重新營業,從業員才能自食其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