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區爆發風險未「斷尾」 林鄭囑市民勿掉以輕心

2020-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自7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後,特區政府採取更嚴厲的社交距離和入境管制措施,經過逾一個月努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近日新增確診數字漸漸回落,但社區仍存在爆發的風險,仍未「斷尾」,不能掉以輕心。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出,市民早前自行經普通科門診接受病毒檢測,確診比例高達0.25%,屬偏高水平,而且比的士司機等特定高危群組檢測的陽性比率高出八倍。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過去五天的單日新增個案仍超過40宗,並以本地個案為主,且未出現穩定下降趨勢,擔心還有很多隱形患糽顗幫炩Ф蔓f毒,「儘管壎籵嬝@中心再加上警隊非常努力,但仍有近40%的新增本地個案源頭未明。」  

門診做2.2萬檢測 0.25%確診

她又指,過去多月市民自行到22間普通科門診進行病毒檢測,至今共做了超過2.2萬個樣本,確診案例高達56個,百分比是0.25%,「換言之,一千人中,有兩個半人會在這些(自願)檢測中找出來(是確診者),這是令人擔心的。至最近8月15日、16日,在門診方面的檢測都仍發現有確診個案,即顯示社區堿O『未斷尾』。」這些數字顯示,社區仍有感染者,不能掉以輕心。

不過,林鄭月娥指,現時稍為可以安心的是安老院,因為1,048間公營、私營安老院第一輪完成檢測的32,600名員工中,只找出一名確診者,而數天前亦已開始第二輪員工檢測,「最擔心的是安老院舍受感染,因為老人家體弱,而且要將他們搬到另一個地方隔離是有一定挑戰。」

袁國勇:自願做檢測陽性比率高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全民檢測應在疫情大爆發時做,現時的時機已過。不過,按檢測數據分析,早前市民自行到普通科診所留樣本的病毒陽性比率為0.25%,算是高的數字,而為無病徵的特別群組,如的士司機所做的檢測,其病毒陽性比率只有0.03%,相對之下,市民自願做檢測的陽性比率高出八倍,認為當市民發現自己身體有問題或有需要時檢測,是最有效的方法追蹤個案。

袁國勇認為,現時距離冬季疫情可能再爆發的時間,大約只有兩個多月,政府要做好應對,包括邊境防控、制訂食肆等高危場所的防疫控制措施,以及擴大派樣本樽的範圍,才可以免復工復課後再出現疫情爆發。他又預計,即使疫苗研發成功,香港至少要九個月後才有機會安排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