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雙城記】這一張單

2020-08-21

何冀平

「人叫人連聲不語,貨叫人招手即來」,說的是,商家做生意靠的是回頭客和口碑,東西好自然客似雲來。

連月來,全香港食肆大減價,7月7折,8月8折,9月看來9折不了,疫情反彈,堂食減少,外賣繼續,還得繼續減價。半年來,廣大民眾幾乎三餐全靠外賣,不由貨比三家。食店吸引人的焦點就兩樣:價錢和味道,價錢便宜,味道差些,人們容易原諒;價錢不便宜,味道還差,就等蚚鰝糷F。

在年滿156歲的前兩天,北京全聚德宣布減價,下調烤鴨價格百分之十五,取消包間15%大堂10%的服務費,全部菜價下降。有句廣告詞「全聚時刻,當然在全聚德」,詞不錯,有號召性,到北京,吃烤鴨,就去全聚德,但其實很少人聚會選全聚德,原因就是價錢。298元人民幣一隻烤鴨,尚可理解,上百年老字號嘛,可168元一樽西瓜汁,64元一份素菜,一個濃湯海參二三百元,還要每桌額外收服務費,學五星級酒店的規格,讓人接受不了,不少全聚德店冷冷清清。受疫情衝擊,很多餐飲都轉型線上外賣,全聚德的反應比別家慢了好幾拍。

全聚德是為數不多的公營企業,和平門烤鴨大樓號稱全聚德和平門總店,是周恩來總理倡議修建的,他在該店請客多達27次,他有個願望,千人同時吃烤鴨。蓋大樓,安裝烤鴨煤氣爐,電蒸氣鴨湯大鍋,為的是宣揚「全而無缺,聚而不散,仁德至上」的全聚德精神,可惜,全聚德這個鐵飯碗不進且退,近年連年營業下降,走了下坡路。

我找到一張上世紀八十年代全聚德菜單:烤鴨一隻10元,鴨骨湯大碗6角,b醬沾料2角,油爆鴨丁1元9角,辣子肉丁9角5分,炒蝦片4元4角,鮮磨油菜1元5角,山東海參2元,糖醋魚塊1元5角,軟炸里脊2元1角,荷葉餅2O才一毛錢。

八十年代筆者在北京讀書,父親常介紹香港朋友到北京來找我,少不了去光顧全聚德,那時候只有前門外的老店,最貴的烤鴨套餐連滿台聞名大菜,一個人60元。

我為了寫劇本,在全聚德做「學徒」體驗生活也是八十年代。每天宴席不斷,有特別客人還要加班,趕上宴請國家元首,全店總動員,領導親自監督,烤鴨小師傅幹得很辛苦,外面有人出錢請,他們不去,問緣故,回答說,怎麼也得等孩子喝鴨骨湯長大了,再說跳槽。那時候全聚德的鴨骨架外賣4毛錢一個,烤鴨的師傅們可以隨便拿,不要錢。

時間過去30年,烤鴨價錢漲了30倍,也是自然規律。依舊被百年老店的品牌包袱拖累,放不下身段大膽革新跟上潮流,路會愈走愈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