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冬陽天地】颱風與疫症

2020-08-21

梁冬陽醫生

每年的夏天正是雨季和風季,前兩天香港經歷了今年的第一個9號颱風,正是新冠肺炎疫症期間,雙重考驗。

香港經歷過不少的颱風,相信大家有足夠的經驗去應付,例如:不同的風球應該逗留在什麼地方,哪些情況下要上班、哪些不需要上班和上學,香港都有一整套的守則可循,家家戶戶當天文台發出颱風警告就會做好防風措施,關好門窗,將騎樓和露台的物件包括衣服和花盆等取下,但香港近年來發生很多次山泥傾瀉、樹木倒U甚至連根拔起、水浸報告。

如果你仔細觀察香港的地形就會發覺有很多潛在的危險因素:半山和山頂依山而建的建築物和護土牆要視乎他們的地腳和引水設備,有些牆受到雨水衝擊而有一些水在牆邊滲出,有很多樹木根都是很淺的沒有抓實泥土,甚至於有些樹木是長在牆壁上邊如果連根拔起的話整幢牆都有機會倒U。根深才能蒂固就是這個道理。如果你留意由山頂下來的引水道行走於一幢幢房屋之間,萬一有滲漏的情況這些水就滲在地基堶惜F。

另外近年海水倒灌,低窪地區水浸的情況多了,有些事是我們可以避免的。例如家居可以將垃圾和頭髮等夾起丟棄,就會減少渠道的阻塞,只要每個家庭做多少少,對大家都有好處,我就曾經見過一個港島很大的屋h而且售價不便宜,但是住在低層的業主的平台常常見到上面樓層丟落來的垃圾,包括廁紙、玻璃樽、煙頭等等,而且浴缸噴很多殘渣出來,而通渠師傅去停車場每次都可以撈出很多食物殘渣,這些都是高層的垃圾流到下層的住所,將心比己如果你住在下層又如何呢?下層塞了上層的水一樣去不了。

整幢大廈的下水道垃圾咁多細菌滋生,一有任何疫症就容易互相傳染。而有些坑渠發現很多垃圾,清潔工人每次都要冒茠h氣去清理,才能夠令到下大雨時渠水不滿溢。

大雨時在街道上行走應該穿什麼鞋好呢?

皮鞋淋濕了一定要吹乾,否則鞋面會變形、龜裂、甩色,鞋子就報廢了。

布鞋、波鞋淋濕了一定要洗乾淨吹乾,否則便會變臭。

雨靴:下小雨先起到防護作用,但大風大雨落到靴堶惜@樣會發臭。

涼鞋:穿茞D鞋淌水,一定要即時洗乾淨腳抹乾淨,有很多人因為淌了不乾淨的水而令到腳趾發炎,皮膚爛,這是一定要注意的。

香港是一個壎耵澈陞哄A如果在鄉村大雨淋濕了容易引致水被細菌污染,而引致人肚瀉腸胃病,所以香港已經是福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