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發式生活】足不出戶

2020-08-21

余宜發

自從疫情開始爆發,社交距離的控制也是變得日常,很多人都盡量避免出外,特別是一些年長的朋友。其實足不出戶又可以做些什麼呢?我有一些意見可以跟你們分享。當然在家煮東西已變成了很多人的生活習慣,就算從前不喜歡煮東西的也好,近期突然變成了好像專業的廚師,我自己也是一樣。還記得在加拿大求學的時候,因為一個人在外國的原因,所有生活上的問題都是由自己解決,遇上什麼困難,也只好想盡辦法解決下來。而在生活上,當然一日三餐,除了出外吃之外,最主要都會在家塈侁I東西吃。因為外國的生活習慣,就是喜歡留在家中煮東西,其中一個原因,我覺得是外國地方大,房子特別大,廚房也特別寬敞,所以便很容易地愛上煮洐鼓熔葴D。

但近半年,因為大家少出門的關係,所以發覺在家煮東西也是一種樂趣。我經常看見身邊很多朋友及自己的家人,會分享一些煮東西吃的圖片,覺得他們很專業。就好像在美國的姐姐,她差不多每天也會整一些東西給家人分享。我曾經看過有蛋糕、西米布丁、芒果布丁、燒排骨,甚至油炸鬼她也會自己弄,所以從前一些垂手可得的東西,今天我都會自己嘗試整出來。我發現,其實人的才能,可能在某些環境因素底下就會自自然然地可以逼出來的,所以從前沒有煮過的東西,原來又可成功的。

在這個情況下,我看到另一個見解。剛才也有提及過,經常留在家中,對於一些年輕人來說,他們也會有很多方法去填補空閒的時間,例如上網、用手提電話來打發無聊的日子。但對於一些年長的朋友來說,他們不懂得年輕人這一輩的日常生活,可能他們只可以選擇看看電視,已經沒有什麼作為。所以我覺得,如果真的一家人需要留在家中,當煮東西吃的時候,不妨邀請家中的長者一起合作,甚至可以徵求他們的經驗,令到他們有一種存在感,不要自己躲在一個角落做事,而忽略了他們。在這個期間,特別要關心的就是一些長者朋友。就正如我的母親,她已經超過半年沒有踏出家門。記得多個月前跟她在電話對話:「媽媽,妳是不是真的沒有出門?」她說:「過去半年時間,我真的一步也沒有步出家門,因為很害怕,而且美國的疫情這麼嚴重,我寧願留在家中便好了。」之後我接蚖﹛G「那麼妳可以到後花園散散步,曬曬太陽也好。」然後她便說:「我現在連後花園也不敢出去,因為左右兩邊,也有鄰居出現,所以以防萬一,還是不出去罷了。」因為外國很多房子,前後花園也會貼蚞F居,所以是有機會接觸到。

所以我希望身為後輩的每一個讀者,在這個疫情下,除了自己想盡辦法如何找方法過一個充實滿足的生活之外,真的要關心多些長者的感受,因為他們可能覺得這個情況下的自己,真的是一個沒有用處的人。跟他們一起在家幹一點事情吧,畢竟他們的人生經驗比我們豐富,令他們也有存在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