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鄧兆祥為中國海軍現代化播下種子

2020-08-22
■鄧兆祥將軍在書房。■鄧兆祥將軍在書房。

制海圖強 大山砥礪向深藍(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從而宣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勝利。次年九月,旅居桐梓八個年頭的海軍學校,奉命遷往重慶山洞,後遷南京下關,最後遷址青島萊陽路八號,併入「中央海軍軍官學校」,最終去了台灣左營。一般而言,這就是這所海軍學校的「去程」。

不過,因為有了鄧兆祥任校長的安東海軍學校,這所海軍學校沉澱下來的軍事科學技術和精神文化價值,在新中國人民海軍教育乃至整個海軍現代化進程中,依然起到了奠基的作用,從而得以傳承並發揚光大。■文: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紀向民供圖)

新中國人民海軍的「種子院校」

鄧兆祥曾於1942至1945年在桐梓海校擔任訓育主任,在後來海校學子的回憶錄中是嚴師加慈父,因而追隨者眾。1949年2月25日,時任「重慶」號輕型巡洋艦艦長的鄧兆祥,率艦在上海吳淞口宣布起義,並於次日將「重慶」艦開到當時的解放區煙台。由此引發的連鎖反應,是他的同學、學生、同僚先後率艦起義,其結果是直接加速了國民黨在大陸統治的崩潰。

另一方面,或許也是更為重要的,是當年5月,正是以起義的「重慶」艦官兵為基本「班底」,在遼寧安東(今丹東)成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第一所海軍學校-安東海軍學校,鄧兆祥親任校長。後來,人民海軍的兩所最重要的院校: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和海軍工程大學,都是以此為基礎組建發展起來的。所以,安東海校,被譽為人民海軍的「種子院校」。鄧將軍後來擔任海軍青島基地副參謀長、副司令員,北海艦隊副司令員,海軍副司令員等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最後官至副國級,自1983年6月至1998年 3月,連任政協全國委員會第六、七、八屆副主席。縱觀鄧將軍一生,親歷北洋政府、國民政府和新中國三代海軍的建設過程,堪稱中國近現代海軍的見證和縮影。至少,在主要以教育的方式參與海軍現代化建設層面,鄧兆祥將軍的影響,不僅不會被時間的塵埃所淹沒,反而會隨茈v實的發現、史識的深化和視野的擴展,而愈加凸顯。

國防以海軍為重

紀向民1989年6月來到鄧兆祥身邊工作,一直到1998年8月6日鄧將軍去世,在將軍身邊工作近10年時間。紀向民負責鄧將軍的安全警衛工作,平日與將軍朝夕相處,不離左右,對將軍一生的理念和情懷,有茞蚑o入微的感觸。

紀向民說,1914年3月,年僅11歲的鄧兆祥以一篇《國防以海軍為重》的精彩短文,被錄取為黃埔海軍學校第16期學員。從此開始了他72年的海軍生涯。此後,他先後輾轉上海吳淞海軍學校、煙台海軍學校、南京海軍魚雷槍炮學校、英國格林尼治(Greenazch)海軍學校、英國海軍魚雷學校學習。他說,後來將軍以「種子院校」的奠基作用,創建新中國人民海軍的多所學校,培養了眾多的人民海軍艦長、教授、將軍、司令員,顯然與早年學習打下的堅實基礎有關。

在將軍身邊工作的近十年時間堙A紀向民並沒有聽到將軍親口講述過有關桐梓海校的往事。但他還是通過海校學子的回憶文字,了解到時任桐梓海校訓育主任的鄧兆祥與學員互動的更多細節,諸如衣服要熨燙平整;銅扣和皮鞋必須擦亮;集合排隊進入餐廳就餐,進餐通常用去二十分鐘,聞開動口令一律將湯匙放在湯碗堙F進餐時絕對不可發出聲響,否則必被罰打手心;進食饅頭採用西式吃法,用筷子撕成小塊再入口,不能用嘴直接咬食。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卻是在培養學員們的國際化海軍意識,也為日後與盟軍並肩作戰打下良好基礎。

金家樓學子點滴憶將軍

抗戰勝利後,前面提及的郭成森因策動「永興」、「長治」號起義,官至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司令部首任航海業務長,後調至大連艦艇學院任教官以至榮休;葛敦華則最終去台,獲授「中華民國海軍」中將,歷任「中華民國國防部」常務次長、「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儘管兩人國、共殊途,但另一方面,則又認同「金家樓學子」這一身份。

事實也是這樣。1998年,當這所海軍學校的另一位重量級人物鄧兆祥辭世之際,在台灣和遍布海外的政、軍、商各界海校弟子,正是以「金家樓學子」這一身份,向鄧兆祥將軍表達了哀悼和敬意。可以理解,在海峽阻隔的特定語境下,「金家樓學子」正是一個約定俗成、人人均能會意、各方普遍接受的稱謂或身份。

正是從金家樓學子的回憶文字中,紀向民了解到鄧兆祥的桐梓海校歲月。在該校「航十一」班羅綺、朱成祥眼堙A鄧兆祥對「同學中凡表現優異者即予公開表揚,表現差者則個別開導。一貫言辭懇切,態度溫和。從不疾言厲色。此外,對疾患同學更加照顧有加,視同學如己出。如此高尚情懷,怎不令人崇敬愛戴。」

留給航十三班(景武隊)學員宋炯最深的印象,是鄧兆祥對學員儀表的要求。在其《在海軍長達七年之學生生涯之回憶》中,宋炯寫到:星期日是同學最輕鬆的一天,八點半同學穿茈~出服,集合接受鄧主任的服裝檢查,其標準是軍服必須燙平,銅扣及皮鞋須擦亮。在戰後並無擦銅油可用,同學多用牙膏,後牙膏貴了改用牙粉,最後有人發明用城隍廟煙灰擦拭銅扣有相同效果,惟擦畢必須洗淨雙手。皮鞋只有用鞋油,別無代用品,鄧主任曾多次訓誡我們擦皮鞋,不止為了漂亮,更為保護皮鞋皮質。

福州高蘇寧撰文回憶,鄧兆祥當主任時,則經常到處巡視,且輪流與學生個別談話,要求學生寫周記,以了解學生的家庭、思想情況及對學習、生活上的要求。另外,還在膳廳對面的俱樂部牆上和小操場到膳廳的甬道牆上分別寫上「雪甲午恥」「制海圖強」的醒目標語,勉勵學生樹立建設強大海軍以保衛祖國的志向。他在言傳外,還特別重視身教。如嚴冬季節,不少同學早上到廚房取用蒸饅頭的熱水洗臉。他為了教育學生,在接近零度的氣溫下,用冷水洗臉和洗頭,使學生們深受感動,以後便自覺地不到廚房打熱水了。

旅居美國的周幼良先生則提醒,對日抗戰的時候,沿海各省相繼淪陷,海軍只好上了山。海軍的搖籃-海軍學校設立在貴州省桐梓縣城內的金家樓。讀者千萬不要小看了它。在海軍歷史上,代代人才輩出。三位有名的人物都是與金家樓有關的。他們分別是一位老師和二位學生。第一位是「重慶號」輕型巡洋艦艦長鄧兆祥。抗戰勝利後,中國海軍派他前往英國接收贈艦,隨後命名為「重慶號」,紀念戰時的陪都重慶。他曾是金家樓海軍學校的主任、學生心目中奉公守法的標準海軍軍官。第二位是目前在台灣擔任參謀總長的海軍上將劉和謙,他是鄧兆祥的學生,也是金家樓的基本成員,海軍官校卅六年班畢業。而第三位則是台灣現任海軍總司令的海軍上將葉昌桐,也是鄧兆祥的弟子,金家樓培訓出來的傑出學生。

由此可見,在中國近現代海軍建設發展、不斷壯大的歷史長河中,鄧兆祥親歷茖C一個關鍵歷史節點,而他的軍事才能與育人情懷、高尚的情操、廣隍滲暋怴A都化成推動我國國防建設的重要力量,這些人格與智慧的因素,正是我國海軍發展史上推石上山的千鈞之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