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群組變陣宣暴 新會員「帶風向」

2020-08-24
■ 近日「連登」上出現「P牌仔」轉發文宣帖催谷活動。 網上截圖■ 近日「連登」上出現「P牌仔」轉發文宣帖催谷活動。 網上截圖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去年經常發生黑暴場面已大為收斂,不過黑暴對社會造成的憂患仍未能徹底根除,且隨時有死灰復燃的可能。近日網上的一些煽暴群組分別開設多個新群組頻頻宣暴。有知情人士對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由於立法會選舉延期,原本的9月6日選舉日,就被攬炒派宣傳成「街頭戰線」重燃,企圖炒作暴力。

去年多個攬炒派煽暴群組在網上冒起,頻繁發起聚集群眾的活動以催谷暴力氣氛,其後由於有多個群組成員先後被警方拘捕,令到煽暴群組一度低調。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留意到,因應今年7月香港國安法實施,這些煽暴群組開始轉型改組,譬如去年12月後曾發起數次暴力遊行的「思穎團隊」頭目Swing亦在今年6月宣稱退出「搞手」行列,但據悉有人仍死心不息,近期又開設新群組進行煽暴文宣。而曾活躍於TG的「特訓群組」和「稅局群組」等則轉型成一個文宣平台,利用過往累積的人流去宣傳黑暴活動資訊。

圖避觸犯國安法

而最近發起暴力活動的形式亦比過往有所改變,記者留意到近月大多活動的發起人比以往更小心去隱藏自己的身份,最近都只會以新賬號、新群組形式發起活動,再經由其他知名Telegram群組轉發宣傳,為了逃避涉嫌煽暴及觸犯國安法罪名,發起人都會在Telegram群表明「不鼓吹任何暴力行為」,而鼓吹暴力的部分將會交由其餘隊友在煽暴平台「連登」進行。記者發現「連登」最近出現不少「P牌仔」(新會員)負責「帶風向」(引導話題)渲染暴力,他們會以煽動暴力的字句去轉發遊行活動文宣,藉此傳遞暴力活動的訊息,有關文宣帖更會活動一個月前已在「連登」上放風,讓暴力氣氛逐漸醞釀。

攬炒派暗中參與

有知情人士對記者透露,指攬炒派部分成員亦有份參與這些文宣工作,雖然表面上會盡量避開有關暴力的話題,但其實仍然有少少明暗勾結,而在網上匿名「帶風向」的「連登仔」,不少都有「本土派」背景,他們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宣布延期後,紛紛將「風向」的焦點轉往所謂「街頭戰線」,其中,曾欲參選新界東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被宣布「提名無效」後,揚言將「重回街頭」,似乎有意再催谷街頭暴力遊行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