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區員阻社區設施做檢測中心

2020-08-24

上月開始爆發的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令染疫及死亡人數大增,政府為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在中央政府支援下於下月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市民免費進行一次病毒測試。不過,攬炒派完全不顧全港巿民健康的福祉,不但以DNA樣本可能「送中」及採樣安排可能造成傳播等原因抹黑計劃,甚至有攬炒派區議員表明反對政府使用社區中心採集樣本。有專家直言有關論據全部難以成立,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檢測,有立法會議員更炮轟攬炒無理抹黑,將政治目的凌駕防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政府雖多次重申化驗人員不會知道提供樣本人士的個人資料,參與者個人資料和樣本都不會被送到香港以外地方,但攬炒派仍極力阻撓檢測計劃,其中南區區議員彭卓棋昨日聯同其他區議員擺街站,竟將普及社區檢測等同「健康碼」,又指是為「社會信用評級」試水溫的「監控碼」。

「做其他檢查一樣要抽血」

有區議員企圖阻撓政府借用社區設施作檢測中心,其中觀塘區議員潘任惠珍指政府計劃徵用的牛頭角明愛社區中心地方狹窄,不適合採樣,又指擔心會嚴重影響中心服務,表明會聯同其他觀塘區議員反對;民主黨南區區議員陳欣兒則明知香島道官立小學下月開學後仍以視像形式上課,仍以開學在即及可能影響學校壎肮陞恁A表示反對徵用該校作社區檢測中心。

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劉少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該些反對理由全部難以成立,普及社區檢測是大型篩查計劃,政府一直有做同類型工作,只是針對的疾病不同,不明為何今次突然引起對個人私隱的關注,「做其他檢查一樣要抽血,化驗所只係負責檢測,只知樣本編號。」

對於反對聲音指使用社區設施採樣或污染環境,劉少懷則表示現時天氣炎熱兼不時有雨,不可能選擇戶外地點,而採樣過程簡單,估計市民不會逗留在檢測中心太長時間,到檢測中心接受採樣的風險與平日上班經過不同店舖相若,只要做好清潔,學校禮堂和社區中心都是合適選址。

他指出,新冠病毒是重大公共壎穻M機,若不能妥善處理,社會難復工復課,經濟活動勢必持續受拖累,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檢測,「社會一定要同心合力,如果有一個人做唔好,全社會都會一齊差!」

葛珮帆倡禁抹黑宣傳印區會標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無理抹黑,形容他們不但將政治凌駕防疫,更是凌駕人性,質疑是希望本港經濟持續惡化,令更多人失業、對政府產生更大不滿,令反對政府的立場有更多市民支持。

她強調,普及社區檢測對防疫工作極重要,但有區議員在街上掛上印有區議會標誌的橫額抹黑計劃,危害本港公共壎矷A認為政府應禁止在宣傳相關立場物件上印區議會標誌,並期望政府加強宣傳,令市民明白反對派的指控站不住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