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許樹昌:普測與健康碼是兩回事

2020-08-24

香港文匯報訊 對於不少攬炒派政客和醫護屢發不實文宣,聲稱普及社區檢測等於「港版健康碼」,會洩露個人私隱,煽動市民抵制,政府抗疫專家小組成員、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點新聞」專訪時,強調普及檢測與健康碼完全是兩回事,呼籲巿民勿被誤導,並再三呼籲市民盡量參加,指出現在確診數字回落不代表疫情已受控,普及檢測才能截斷社區傳播。

對於攬炒派將普及檢測等同「港版健康碼」,並指會洩露個人私隱,許樹昌批評:「呢個明明係簡單屩敺Ш侅,唔好諗到咁複雜。」他指醫護人員採集樣本後,只在樣本瓶貼條碼,個人資料並不會隨便公開,而普及檢測與健康碼完全是兩回事:「全民檢測係希望可以搵到隱形患者盡快隔離,切斷傳播鏈鵅]控疫措施);健康碼係疫情受控後,準備開關重啟交通往來,用於過關嬼{時(防疫)措施。」他希望市民分清區別,免受誤導。

問及政府應何時放寬防疫措施,他則表示專家組認為最好是待確診數字回落至單位數字,以及源頭不明個案比例低於兩成時才放寬。不過,他承認政府亦要考慮業界和市民的需要,不排除會提早放寬限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