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多位司局長籲反對普測者棄偏見

2020-08-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疫情雖有緩和跡象,但社區仍存有隱形傳播鏈,多位司局長昨日均呼籲巿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面對反對者一直以樣本和個人資料會送到境外抹殺計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重申樣本等不會送出香港;對於有專家認為市民不應檢測,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則不點名指個別醫護人員的言論是抹殺檢測計劃有助阻斷社區傳播鏈,促個別醫護及公眾人士放開偏見和陰謀論思維。

張建宗:樣本不會送出香港

張建宗昨日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戰勝疫情」網誌,呼籲市民踴躍參加檢測計劃,指出愈多人參與就能愈快找出更多社區隱性患者,截斷傳播鏈,有利早日遏制疫情,讓經濟及社會重回正軌。 他重申該計劃只檢測新冠病毒,所有程序只在本港進行,樣本不會送出香港以外,並在完成檢測用途後銷毀,個人和私隱會受到充分保障。

聶德權:結束銷毀樣本資料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重申,市民登記的資料由政府加密儲存,內地檢測人員只收到樣本瓶號碼,而政府在檢測計劃結束後一個月內銷毀所有樣本和資料,毋須擔心私隱洩露問題。

陳肇始:普測阻斷社區傳播

陳肇始亦透過網誌呼籲市民參與,指出新冠病毒不但傳播力強,且有繼續增強趨勢,患者有相當高比例(22.6%)未必有病徵或病徵和病情輕微,未必主動就醫或檢測,在社區內會形成隱性傳播鏈。

她強調,普及檢測計劃出發點是整體公共壎糽M公眾健康,個別健康年輕市民認為染疫未必有太大健康風險的想法並不正確,「大家可能會感染身邊黻狎滅I人士,包括家中年長或患病家人,亦可能鰝幫洃鴾u作地點或其他社交場所引起進一步社區傳播。」

對於有醫護人員提出疫情嚴峻下市民毋須檢測,甚至提議市民不應檢測,她批評有關言論抹殺計劃有助阻斷社區傳播鏈和防控疫情的作用,呼籲在疫情防控議題上放開偏見和凡事陰謀論的思維,秉持公共壎舠M業,將公共壎秅峊咱褽眲蝛顑颻茪H立場之先。

陳茂波:檢測為自己為香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表示,明白有些市民因怕麻煩或怕一旦驗出有病毒便需要隔離,影響工作及對家人的照顧等,故對參與檢測有保留,但他強調檢測是為自己、為親人、為朋友、為香港整體利益,「每人走多一步、勇於承擔一點麻煩,我們才可以擺脫病毒沒完沒了的糾纏,一起重回正常生活。」

羅致光引紐國例籲勿掉輕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估計社區或有750名至3,000名隱性病毒傳播者,找到一個便可減少一個傳播鏈,就算新西蘭經102日零感染,本月中亦再出現社區爆發,故不能掉以輕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