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聶德權:逾三千醫護助採樣

2020-08-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政府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下月1日展開,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指出,計劃獲中央政府支持,透過實驗室及支援人員進行檢測化驗工作,檢測能力和力量足以應付這項大型檢測計劃,而當局物色醫護人員協助採集樣本的反應良好,暫已有逾3,000名醫護人員加入,而政府另會招募公務員及退休公務員作行政支援工作,預計會有數以千計人士參加,強調會安排最多人手和提供最大的檢測量。

據悉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上登記系統將於周六(29日)啟用,24小時接受登記。聶德權昨日在電視節目上指出,當局正密鑼緊鼓招募人手,醫護的支持很重要,反應亦很積極,現有超過3,000名醫護表示樂意加入,政府也會招聘數以千計的公務員或退休公務員,在每個社區檢測中心進行登記和行政支援工作。

聶德權表示,每名採樣人員每一小時能採集多少樣本,要經過實踐才能得知,而當局預備了足夠及最大的檢測能力和數量,具體可以採集到多少樣本,需要視乎檢測中心和人手等因素,也需視乎市民的積極參與。

採樣中心經戲p考察落實

他指出,政府已落實在18區設立逾百間採樣中心,場館包括社區會堂、學校和體育場地等,因地方較大、空氣流通及有足夠空間做防感染措施,強調壎芵p和機電工程署團隊都會去實地考察,經研究後才落實敲定。

他又指,採樣中心早上8時至晚上8時運作,分為上午和下午兩更,中間有一小時清潔消毒時間。至於醫護採樣時間,他表示一直進行商討,有些醫護會調整自己原本工作安排來參加,希望可以順利開展計劃,盡早識別社區中的患者,因「早隔離、早治療」對控制疫情有幫助。

至於不採用深喉唾液進行測試,他指出鼻腔加咽喉合併拭子樣本的化驗較容易和順暢,深喉唾液樣本前期工夫較多,聽取專家意見後亦考慮到樣本準確度、化驗室工作流程等,決定改用鼻腔加咽喉合併拭子取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