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六成半製造業僱員未受惠「保就業」

2020-08-24
■鄧家彪(左二)建議向失業者發放9,000元津貼,持續六個月。■鄧家彪(左二)建議向失業者發放9,000元津貼,持續六個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成祖明)疫情肆虐,本港製造業首當其衝,香港製造業總工會連同屬下九間工會訪問1,272名製造業僱員,結果顯示53.4%受訪者指就業現況較4月時更差,六成半人表示未有受惠於政府的「保就業」計劃,促政府聚焦支援受疫情影響的製造業僱員。

製造業總工會的調查亦顯示,半數受訪僱員表示「保就業」計劃未能協助他們,較4月首次調查時上升5%;六成受訪者認為現金津貼及生活費補助最能即時幫助改善經濟,較4月時升8%。

鄧家彪倡發9000元失業津貼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鄧家彪建議向失業者發放9,000元津貼,持續六個月,並容許被迫放無薪假及減薪的僱員參加求職津貼計劃,發放每月3,000元津貼,亦持續六個月。

他又指本港應改善經濟環境,由政府帶頭推出更多的臨時職位,並要求政府推出更多職業培訓,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課程的培訓津貼亦應增至9,000元。

另外,社區組織協會調查則指出,基層巿民失業率達28.4%,就業不足率更高達63.4%,建議政府設為期半年的失業援助金。

居於深水鶞O間房的吳先生原從事飲食業,月薪兩萬多元,但2月中旬起失業至今,現僅靠同樣從事飲食業的妻子應付開支。他表示數月來嘗試覓職不果,冀報讀建造業課程轉行,惟課程卻因疫情停課,「惟有每日食少一兩餐,食餅乾、麵包填肚。」

居於茤衁漣d小姐的母親四年前中風,積蓄全用於治病,她大學畢業便投身零售業,但6月遭裁員,遂報讀保安課程,但要9月底至10月初才能上課,其胞弟也同樣失業。現時一家三口剩下不足一萬元積蓄,要支付每月6,000元租金,她因而情緒大受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