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科大城大錄取內地生疫市升

2020-08-24

首學期推網課 學生毋須赴港報到 改網上迎新

9月開學將至,各大學招生亦進入尾聲,新冠疫情下全球學生流動大受影響,香港亦難倖免,非本地生申請普遍下跌。香港文匯報整合本港10所大學2020新學年內地招生最新情況,在內地高考尖子的本科招生方面,包括港大、科大及城大錄取人數都「疫市」上升,其中城大增幅更逾15%,而港大今年招生則更注重基礎科學,文理工程學收生都增加約50%。另因應疫情關係,各大學首學期都會推行網課,學生毋須赴港報到,迎新活動則會以線上形式舉辦。■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港大回覆香港文匯報指,疫情下今年該校非本地生申請人數略有下降,但由於非本地生招生向來競爭激烈,預計入學人數不會有太大改變。

港大文理工程學收生皆增50%

而針對內地高考尖子自主招生,港大於微信發布指,今年於31個省市招生共錄取近300人,人數較去年增加,其中包括兩名省級狀元,並有近兩成人數學及英語的單科成績接近滿分,及約半數人獲得國家級學科奧林匹克、英語及科技創新競賽獎項。港大今年所招內地尖子更注重基礎科學,文學、理學及工程學院取錄考生皆增加約50%。

科大取錄超200內地高考生

科大亦回覆指,新學年本科課程非本地生申請數較去年減少,但預計入學人數相若。內地生方面,科大近年一般提供約190個招生額,該校本科招生辦於微信發布消息,指今年共取錄超過200名內地高考生,人數超越往年。

城大收內地生大升15.6%

而參與全國高校統招的城大,發言人回應香港文匯報指,今年取錄31個省市內地生人數,較去年增加15.6%,被取錄學生高考平均分均高於「一本線」,不少人甚至較「一本線」高出逾100分。 城大未有提及具體取錄人數,而資料顯示,該校近年內地招生名額維持約210個。

城大又指,因部分國家公開試已延期或取消,校方調整海外生報名及取錄工作,部分課程將容許學生於2020/21下學期入學。

其他大學方面,同樣參加內地高考生統招的中大指,今年取錄情況與去年相若,名額約300人。

理大則表示,因全球疫情仍未回穩,各大學仍需以網上形式進行授課,今年報讀本科生課程的非本地人數較去年減少;至於授課式碩士及博士課程也受到影響,內地生申請人數較去年減少。

嶺大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也指,今年非本地本科生申請有下降,但不影響整體收生計劃,至於碩士及博士生方面,大學一向按學術表現擇優而錄,非本地生數目每年不同。

浸大與教大都表示,學士及碩士課程收生程序仍在進行中,尚未有具體數字,浸大另指,疫情下預計內地生及其他非本地生收生情況或受一定程度影響。

自資大學方面,公開大學回覆香港文匯報指,受疫情影響,本科生內地收生情況比去年稍微下跌,而碩士課程收生情況則與去年相若。

琤秅j學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內地生本科及碩士申請人數共約800人,預計新學年取錄內地生超過130人,而該校住宿書院將維持正常運作並開放予本地及非本地生,但非本地生必須於抵港後完成政府規定的14天自我隔離,方可回校。

至於新學年首學期課堂,各大學基本停止面授並以線上形式進行,視乎疫情或再作通知,而科大,理大,城大,嶺大,教大,浸大等校,一致表示學生毋須親臨校舍上課,迎新活動亦改為線上進行。另城大提到,部分設有實驗課及實習的科目,則會由學術部門作適切安排,決定是否採用網上加面授混合模式教學,浸大則指當情況許可將改作混合模式教學。

此外,科大及理大都指,已申請入住宿舍的非本地新生,可選擇繼續於首學期入住或延至第二學期才遷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