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福中附小「全民拍片」保網教成效

2020-08-24
老師拍攝課堂教學短片時,間中會引入角色扮演或布偶劇等,以增加趣味性。 受訪者供圖老師拍攝課堂教學短片時,間中會引入角色扮演或布偶劇等,以增加趣味性。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疫情持續,9月新學年全港學校亦暫未能恢復面授,只能透過網上課堂開學。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檢視早前2月至6月停課期間學生學習進度,發現整體合格率從往年的80%至90%,下降至疫後甫復課的73.5%,幸經過復課近一個月總結溫習,則可回復至正常水平。校方指,師生都會努力提升網上及視像教學成效迎接新學年,特別希望加強學生溝通、協作、創意等共通能力。

早前的疫下停課長達四個月,新學年何時恢復面授亦未可知,如何檢視及保障網課及視像教學成效,成為教育界一大課題。

福中附小在6月復課後的第三日,曾以去年期終試卷,在未經複習下對全體學生各科目作測試,評估疫下網課成效,結果顯示學生整體合格率達73.5%,較往年80%至90%略低;而學校老師復課後花三四星期,助學生總結溫習停課期所學後進行期終大考,合格率回升至正常水平的86.3%,整體學習進度尚算未受太大影響。

短片最長25分鐘 保持專注力

校長徐區懿華分享網上教學經驗指,該校主要以錄製教學短片及Zoom即時視像課堂並用形式,前者特別注重多個細節(見表),希望盡量確保成效,包括應用「全民拍片」模式,集中講解課本知識,為適應學生使用電腦專注力有限的問題,每段短片限定長約15分鐘至25分鐘,現已拍攝逾1,500條。

可經電話電郵向老師問功課

至於班主任課,以透過Zoom實時進行,老師可透過溝通交流,紓緩與學生停課期間的壓力情緒及習題輔導,另學生亦可透過電話或電郵向老師問功課。

此外,針對要準備升中的小五生,校方則專門調整課程模式,中、英,數科同時使用Zoom視像教學。

校方分析網上教學成效,發現該模式對語文科及常識科的影響較小,對數學科影響較大,即使復課後短期內增值,亦較難追上面授效能。

該校即將升小四的吳諾軒及即將升小六的馮楠均覺得,適應網上學習挑戰很大,如問問題老師無法即時回答,或交流溝通不夠,老師無法準確回答問題等,他們都更喜歡面授課,認為可比網課更為專注。

徐區懿華則坦言,9月開學「即使千萬個不情願」,都難以恢復面授教學,校方會繼續研究改善新學年的網上教學,包括提升數學教學成效,及加強學生的溝通、協作、創意等共通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