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轉型告別遙距 公大網徵新校名

2020-08-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以遙距及兼讀課程起家、超過30年歷史的香港公開大學,即將進入新階段。該校今日開始,會於網上啟動徵集新校名的計劃,希望能告別說明遙距教育的「公開(OPEN)」含意,集思廣益,求得與其全面的自資綜合性大學名實相副的新校名。

公大前身的香港公開進修學院於1989年由政府創辦,當時香港僅有兩所大學,學院主要以遙距及兼讀自資課程,滿足當時幾十萬在職人士進修需求,並在1997年升格為大學。隨茩輕銂懋|轉變,2003年公大推出首個全日制面授學士學位課程,並在2007年加入大學聯招(JUPAS),逐漸轉型為全日制綜合性大學,現今全校有達9,000名全日制學生,本科收生人數更佔全港約七分之一。

「夜校成絕響」 重心變全日制

公大校長黃玉山日前在訪問中介紹指,專上教育中「公開」一詞,源自英國遙距課程院校,亦為公大原有定位,而隨茠韘~遙距課程人數逐漸減少,甚至「夜校成為絕響」,加上大學重心轉移至應用式全日制教學,校名也應符合學校性質的轉變。

黃玉山提到,與師生茶敘時,不少人提起校名都指擔心僱主看到「公開」二字,就先入為主誤認並非全日制課程,覺得「差人一等」;甚至老師出外學術交流時,交換名片對方看到校名,會質疑其學術水平。

遙距課程院校轉型改掉「公開」二字過往亦有先例,其中新加坡的新躍社科大學,前身為新加坡管理學院營運的「公開大學中心」,2005年改名為新躍大學,並在2017年轉為公立及改名專攻社會科學相關培訓。

七成學生同意改校名

公大校董會去年曾多番討議並收集學生意見,結果有七成人表示同意更改校名,校方決定今日正式開通網上專頁徵集新校名意見(www.ouhk.edu.hk/retitling),新校名需要符合全日制修課方式,兼顧應用課程設計等要求,今年9月30日截止,徵集結果會交由大學名稱評選委員會遴選,而最終改名則涉法例修改,要交由立法會通過。

配合社會需求,健康護理學科是公大未來發展重點之一,黃玉山指,校方斥逾8億元增建公大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新教學樓即將完成興建,可於10月啟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