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強化港深互動 為港青拓展更好機遇和空間

2020-08-27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昨天是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成立40周年。特首林鄭月娥率一憬x員跨境致賀,並與深圳共同主持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開通揭幕典禮。該口岸在這個特別日子開通別具意義,象徵茞`港兩地日益密切的連繫。 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正全面鋪開、縱深推進,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最主要的兩個核心引擎城市,深圳和香港接下來將如何加強合作,成為最受關注的懸念之一。

風起南方,潮湧珠江。40年間,深圳創造了一千多項全國第一,躋身中國四大一線城市,GDP增長超過1萬倍,超越了毗鄰的香港。深圳成為科技創新中心,走出一批科技巨頭,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領跑全國。

港深合作是大灣區建設關鍵

深圳過去的發展離不開香港帶動,由於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改革開放後的深圳成為港企產業轉移的第一站。包括港資企業帶動深圳崛起,以及在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支援與合作,帶動深圳飛速發展。同時,港深合作機制不斷創新,為香港青年實現創業夢走出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其中前海因深港合作而生,因深港攜手而興。為了深度對接香港所需,前海提出面向香港企業出讓不少於三分之一的土地。前海還為港企量身定做了模組化建築群--前海深港創新中心,建設了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前海深港基金小鎮、前海深港文化創意產業園。一個又一個香港青年,在前海實現了創業夢。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累計孵化創業團隊446家,其中港澳台及國際團隊227家,累計融資超過15億元人民幣。

在內地高速發展之前,香港主導了區內許多經濟活動,如今深圳已成創新之都,因此香港未來不可能獨自發展,而是必須強化與深圳的互動,借助深圳在創新科技上的優勢,帶動香港產業轉型,這就必須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促進兩地在人員、貨物、資金和資訊自由等方面的合作,雙劍合璧。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大有可為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最主要的兩個核心引擎城市,深圳和香港接下來將如何加強合作,成為最受關注的懸念之一。科技創新是大灣區建設的關鍵,深港兩地科技優勢互補,創業生態完善,把香港的科研實力雄厚、高等教育全球化等優勢,與深圳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強、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的優勢結合起來,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特別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提供有力的支撐。

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的資料綜合估算,因工作或經營業務而短期逗留廣東省,或因任何原因而較長期逗留廣東省的香港青年數目,大約有20萬人。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仍具有一定競爭優勢,而大灣區在創業空間和創業政策措施上,亦令北上創業的香港青年受惠。粵港兩地政府應設立「香港青年創業與就業促進處」,為香港青年開拓更多創業與就業機會。

香港有現代大都市的發展經驗、良好的基礎建設,具專業精神的雙語人才等。值得留意的是,香港特首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成員,可以憑這個身份強化與深圳的協調,讓香港有序融入內地發展大局,為香港青年帶來發展的更好機遇和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