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要政治炒作通識科教科書評審

2020-08-27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去年,教育局宣布設立高中通識教科書「專業諮詢服務」,讓各大出版商自願「送書」接受教育局成立的特別委員會評審,至今共有7間出版社參與。如通過教育局評審,相關教科書將可聲明獲教育局審定以供學校老師選用。據報道,其中通識科六大單元中,以「今日香港」及「現代中國」單元的改動最多,例如刪減或修訂「今日香港」法治精神中的「公民抗命」和「三權分立」等概念。這隨即引起反對派政治炒作一番,將教科書的評審視為「政治審查」及「洗腦教育」,發起網上聯署要求教育局撤回通識教科書評審及公開審核準則云云。

其實,教育局負責的中學教科書審書制度沿用已久,很多出版商每年亦樂意送書給教育局「評審」,因為一旦獲教育局批核,相信獲前線老師及學校選用的機會將大大增加。教育局今次評審通識教科書具有公信力和專業性。首先,教育局成立的特別委員會評審通識教科書,成員大多由大學學者、前線教師及校長等人組成,有一定公信力。他們既不是教育局官員,一般和出版商沒有一定的關聯性,相信在評審過程中,也會和其他核心或選修科教科書一樣,以客觀和公正的準則去評審。其次,通識科自2012年成為核心科目後,一直有社會大眾聲音指「教壞」學生,經常出現通識科存廢的爭論。現在正好讓教育局專業的評審,看看通識教科書內容是否存在爭議或缺陷,以釋公眾的疑慮。讓通識科洗脫過往不公平的評論,重新上路。

反對派給通識教科書「自願送審」扣上不同的帽子,視為政府「洗腦教育」的手段,其實就是利用政治抹黑,捕風捉影,意圖藉此機會再次炒作「反中」議題。但他們孤陋寡聞,沒有認清通識科科目性質,只能沿用以往的政治口號恫嚇香港市民。

從來教科書只是教學的一種工具,亦只是教學過程中的一個小環節,教師充分掌握課程目標理念和良好的教材設計與演繹能力,才至為重要。只要教師始終秉持專業,依從《新高中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的科目精神,則無論教材、教科書內容有何改動,仍可以教出具有多角度思考、全面而持平的學生。既然反對派口口聲聲指出「通識科教師本身擁有專業知識」及「具備充足的專業資格判斷教材質素」,現時市面仍有很多出版商的教科書可供選擇,何必「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動輒將教育局評審部分通識教科書判定為政治審查加以炒作。香港不要再讓無謂的政治干擾影響學校運作,不如「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讓蒙受疫情打擊的校園學習生活,早日恢復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