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市民配合檢測 維護共同利益

2020-08-26

陸 海 廣東省政協委員 全國婦聯港區代表

香港第三波疫情依然嚴峻,疫情控制仍不穩定,特區政府鑒於本地醫療資源不足,向中央政府提出援助請求,國家無條件提供支援,並派遣核酸檢測支援隊伍赴港,同時,幫助香港在亞博館第二號場館興建更大規模的「方艙醫院」,為香港抗疫工作提供醫療設備的支援。這一系列的舉措,都無不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以及對香港市民的誠摯關心,相信每一位「不裝睡」的香港市民,都能清晰感受到。

去年至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維護生命安全已成為世界各國乃至全人類的首要任務,當前的香港更是迫切需要遏制疫情,恢復正常的經濟社會活動。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幫楨e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表示,控制香港疫情最重要的是要推行全民檢測,切斷社區傳播鏈條。按原定計劃,「全民自願病毒檢測計劃」將於9月1日開展,政府明確表示檢測後的核酸檢測樣本將直接在香港本地銷毀。不可思議的是,此時此刻仍有人竟公然製造恐慌,謊稱DNA將移交內地,呼籲市民拒絕檢測。可笑的是,這些人卻無法說出所謂的「移交DNA到內地」到底能夠實現他們口中所說的何種「陰謀」,實質上,這只是不尊重科學的無知體現,或者某種「政治考量」的有心之舉。性命攸關的緊要關頭,任何所謂的政治因素、政治陰謀,都不應該成為阻礙抗疫的理由。

社區普及檢測,最核心的關鍵自然是需要全港市民配合檢測,參與的市民越多、成效越顯著。目前,出於尊重香港市民的選擇自由,檢測計劃需市民自願登記檢測,非強制檢測。因此,我們誠摯呼籲各位市民積極參與檢測,全方位排除無病徵的病毒攜帶者,盡快鎖定病毒源頭,迅速有效遏制疫情,共同幫助香港盡快恢復「元氣」!

8月21日,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宣布,若香港成功走出疫境,將馬上開展重建經濟的工作,包括推出「港版健康碼」恢復內地與港人的正常往來。她表示,「港版健康碼」只需收集包括名字、有效核酸檢測結果等靜態資訊,沒有任何動態追蹤功能。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琩訪時也表示,「港版健康碼」只是為了過關使用,主要為疫情穩定後,市民通關去廣東或澳門用途,不會用於市民出入公眾場所的條件。

我們也非常期待「港版健康碼」能順利推出並獲得實施,香港市民可在有效控制病毒流動風險和傳播風險的前提下,適度恢復與內地的商務、貿易、探親和旅遊等社會活動,有助全港市民共同走出當前困境,保障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