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干擾普測 不得人心

2020-08-24

陳曉林 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研究員

澳門已成功控制疫情。香港也一度成功控制疫情,但目前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防疫抗疫工作面臨嚴峻挑戰。令人欣慰的是,香港特區政府已公布「社區普及檢測」計劃,計劃於9月1日展開。

以似是而非借口阻抗疫

但令人遺憾的是,有區議員假借民意表示強烈反對。觀塘區議會九龍灣選區議員潘任惠珍認為,在毫無諮詢的情況下,牛頭角明愛社區中心被「徵用」作社區普及檢測採樣中心,影響了中心的日常服務,將連同其他觀塘區議員一起提出反對。現任民主黨區議員陳欣兒認為,9月已經開學,檢疫中心嚴重影響學校壎秅竷迭A反對將香島道官立小學徵用為「普及社區檢疫計劃」檢疫中心。

以似是而非的藉口、理由反對干擾普測,阻礙抗疫,損害市民健康安全,不得人心。

市民積極主動參與檢測,有助發現隱形傳播者、斬斷病毒隱形傳播鏈。部分港人對中央的援助不領情,特別是在反對派的煽動下,擔心檢測後「口水基因」也「送中」,真是可笑至極。特區政府已澄清:實驗室外如何採集、送樣本,均由特區政府負責。應該指出,大規模檢測需要以雄厚的物質基礎和醫療資源作為支撐,香港在人手和設施方面相對匱乏,中央應香港請求進行支援,派出檢測隊赴港協助檢測,支持香港抗疫,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真誠關懷和全力支持,表達了內地人民對香港同胞的深厚情誼,可見祖國內地是香港戰勝疫情的堅強後盾。

國家真誠關懷馳援香港

但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藉各種機會對內地支援和社區普檢進行污衊、抹黑。第一批來港援助醫護人員受到無端攻擊,有反對派在其下榻酒店外面高呼口號、惡語相向,內地同胞獲悉後倍感傷心。還有反對派對政府官員發問:內地醫護人員在港沒有執業資格,為何可在港開展檢測工作?

筆者認為,他們是白衣天使,來港工作是受國家派遣,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是冒茈糽R危險來港援助的,且其專業資格和能力在世界多國受肯定,反對派如此惡待內地馳援醫護,還有起碼良心嗎?

有專家預計,直至有效疫苗面世和廣泛應用前,疫情將會反覆,更可能有冬季爆發。在此情況下,中央經研究,由國務院港澳辦統籌,國家幫楨e協調,列出支援香港抗疫三大項目:一是一次過的社區普及檢測。二是在亞博館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內地稱為方艙設施,1,000張病床,有負壓病房。三是在亞博館旁,3.2公頃的亞博館二期土地上,新建兩層的臨時醫院,提供800張病床的負壓病房。這些舉措是國家對香港實實在在支持的體現。部分崇洋媚外的港人還天真地盼望美英等國援港,其實英美疫情失控,自顧不暇,只會「甩鍋」,廣大市民千萬不要上當受騙!

任何企圖阻礙妨礙香港抗疫防疫工作的行為,都是站在750萬香港市民的對立面,都是對香港未來和市民福祉的背叛,陰謀詭計終將被識破,無恥行為更是不得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