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調當做秀 假民主可笑

2020-08-25

林暉 時事評論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讓本港現任立法會議員「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所有反對派議員亦獲延任,但偏偏反對派卻刁喬扭擰,遲遲未有定論。傳統反對派民主黨、公民黨的主流已經講到出口「傾向留任」,但偏偏「香港民意研究所」日前一個民調顯示,63%自稱「民主派」的支持者反對留任,令他們陣腳大亂。反對派開始是不想跟民調結果,卻又擔心觸怒激進「抗爭派」,於是昨日又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再搞一個民調,以決定是否留任。

衰過一次,今次民主黨講明,無論結果如何都會尊重。但一向反對「設門檻」,訴求「真選舉」的民主黨,卻在自家民調上加上「雙門檻」,包括要剔除「無意見」者後,整體受訪者有逾一半支持某選項,又或民主派受訪者有逾三分二人支持。這些「門檻」細想頗為可笑,民調是你自己設計的,你在選項中不設「無意見」這個選項,參與者自然只能選擇「去」還是「留」,何須要你去剔除呢?參與得你民主黨的民調,應該都是「民主派受訪者」吧?難道又要被你篩選一遍誰是你的支持者?搞這麼多小動作,無非都是為了操控結果。

情況十分明朗,傳統反對派既不想放棄立法會的高薪厚職,卻又擔心惹怒「抗爭派」日後被狙擊。於是只好炮製一個民調來為自己留任找下台階,正是把民調當工具,設計出一個對自己有利的結果。

如果真的尊重民意,為何上星期公布反對留任佔6成的民調,民主黨又不尊重呢?難道民主黨認為鍾庭耀的民調不科學,不公正?該項民調有2萬多人參與,反觀民主黨打算做的新民調,卻只是預計訪問2,000至3,000人。2萬多人的結果你都不尊重,去尊重一個2,000多人的?民意不可能在一星期內來個360度轉變?尊重民意還能這樣輸打贏要?

事實上,傳統反對派不想放棄立法會議席講到出口,卻又想「體面地」留下,唯有靠操弄民調為自己解圍。不過,「抗爭派」要的並非是什麼「齊上齊落」,而是要取而代之,利用「總辭」借刀殺人。傳統反對派和「抗爭派」,一個是偽君子、一個是真小人,兩者為了利益爭個你死我活。這場民調無論結果如何,都必定是鬧劇一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