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徐德義:跑步打球免戴罩

2020-08-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今天起放寬部分防疫措施,根據政府日前就《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的修訂刊憲,訂明任何人在指明公眾地方(室內地方除外)進行相當消耗體力的體能活動包括運動,毋須戴口罩,但何謂「相當消耗體力」?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解釋,若於運動時出現氣喘及流汗等,一般人會較易理解為「相當消耗體力」的活動,例如跑步及球類活動等,並表示執法人員在法例生效初期會彈性處理。

坊間近日熱烈討論「相當消耗體力」的定義,以免誤墮法網。徐德義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被問及有關定義時表示,修訂的原意是理解到市民需要在室外做運動。政府在考慮逐步放寬措施時,需要正面處理相關要求,因此在法例上作出調整。

徐德義舉例指,跑步及球類等屬於「相當消耗體力」的活動,而散步及伸展體操等一般則不會被視為「相當消耗體力」。他續說,至於體力勞動的戶外工作,若明顯看得出會消耗較多體力,相信執法人員會接受這些體力勞動者毋須戴口罩。

不過,律政司副法律草擬專員毛錫強在facebook有另一說法,他指「相當消耗體力」的標準因人而異,一位長者和一個小夥子並排緩步跑,長者換氣困難或可以不戴口罩,但小伙子肺功能好,未必獲豁免不戴口罩。

毛錫強又說,郊野公園範圍內,也不是每一處地方都可以不用戴口罩,如果是在室內地方,例如洗手間、遊客中心 、商店等,還是要戴口罩,不過,他強調一向的合理辯解仍然適用,包括飲食、用藥、處理個人壎穻p擤鼻子時可以不戴口罩,他續提醒要注意很多郊野地方都不在郊野公園範圍內,在這些地方行山,是否可以不戴口罩,要看當時是否行得吃力,行平路和下斜路,仍是需要戴口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