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展示香港公民質素 為人為己參與普測

2020-08-28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特區政府即將進行社區普及檢測計劃。根據內地以及國際上的成功抗疫經驗,對付新冠毒病只能採取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全面圍堵的策略,捨此之外再無他法。當中進行全民檢測、全民排查是整個抗疫部署的重中之重,唯有全港市民踴躍參與檢測,才能將隱形患者全部發現及治療,截斷社區傳播鏈。在這大半年的抗疫中,香港市民展現出良好的公民質素,主動戴口罩、盡量避免社交聚集、注意個人壎矷A為香港抗疫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也令到香港的疫情未有失控。現在市民更應顯示出良好的公民質素,為人為己積極參與普測,不要為一些流言蜚語及謠言影響。

針對近期有聲音無理抹黑、攻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更煽動市民「杯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回應時直指:「為何會有如此心腸阻止人進行檢測?」她批評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抹黑普檢是出於政治計算,除抹黑中央、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想不到其他目的。她並呼籲市民「為己為人為香港,踴躍登記參加普及社區檢測」。社區檢測計劃與政治風馬牛不相及,普及檢測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及早發現感染者,從而及早隔離治療,防止出現社區大爆發。一些人將計劃無端扯上政治,如果不是想像力太豐富,就是別有用心,肆意政治化來破壞檢測。

普測是控疫不二之法

內地、韓國、德國等的成功經驗證明,普及社區檢測是有效控疫的不二之法。參與檢測的市民越多,檢測的成效才越明顯。固然,檢測並非強制,但市民都應該積極參與,一方面沒有人知道自己有否感染,就是醫生專家都不可能確定自己百分百安全。新冠病毒在全球大流行,正是由於其傳播力極強,加上具有很強的隱匿性、超長的潛伏期,部分患者甚至沒有病徵。面對這樣一隻狡猾的病毒,誰人可以擔保自己不受感染?沒有普及檢測,香港社會將難有安全。

另一方面,普及檢測的關鍵在於普及,有專家就曾指出香港最少要有500萬人參與普及檢測,如果只有百多萬人參與,會令檢測效用大打折扣。如果人人都認為自己沒有風險就不做檢測,這等於廢去檢測的武功,大量隱形感染者將難以被發現,繼續在社區潛伏,這樣疫情永遠不可能有效控制。事實上,普及檢測就如戴口罩一樣,不是有病、有風險才戴,而是所有人在公眾場合都應該戴,因為戴口罩並不單是保護自己,更是保護其他人,避免不幸自身感染,而將病毒傳播其他人。

香港在疫情爆發之初,大多數市民已經自覺戴上口罩,雖然戴口罩有諸多不便,但市民依然以極高的公民素質,為抗疫出一份力。看看其他國家,就如西方的先進國家,直到當下疫情大爆發甚或近乎失控,一些市民仍然抗拒戴口罩,甚至一些政客仍然表示不必戴口罩。在保持社交距離上,儘管政府的限制社交措施對市民帶來不便,但在抗疫為先之下,市民都充分配合,盡量在家工作,少社交、少接觸,但不少西方國家,卻因為政府的限制措施而引發大量衝突及示威。這些都顯示出香港市民的公民質素,願意為了公眾利益而作出犧牲,為抗疫工作提供了最重要的支持。

有助及早重新開關重啟經濟

現在普及檢測更加需要香港市民顯示出公民質素。固然,不是所有市民都願意做檢測,部分人可能怕麻煩,部分人認為無需要,部分人認為沒有用,更有部分人是因為一些謠言所影響,擔心所謂「收集港人基因資料」云云。普及檢測對香港而言是新鮮事物,甚至對西方的醫療界而言,這種「中國經驗」也未必令他們接受。

但事實勝於雄辯,英美歐等全球醫療最先進的國家,面對疫情幾乎是不堪一擊,只能寄希望於疫苗,相反中國的一套雷厲風行的全民檢測、全民排查,卻成功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這說明中國經驗是可行的,香港為什麼要進行普及檢測?就是要借用國家的成功經驗,借助國家的支持,盡快控制疫情,繼而逐步通關,重新啟動經濟。在這個大前提上,市民更應該配合。

如果大多數人都因為怕麻煩或其他原因而不參與,整個普及檢測就會失敗,香港將難以全面控制疫情,疫情很大可能將會繼續反覆,這樣各種收緊措施也不可能全面放開,兩地通關更是遙遙無期,香港的經濟民生將會受到更大的衝擊。普及檢測一日不能完成,香港將難以真正「復常」,全港市民都是輸家。

所以,市民更應以大局為重,為人為己為港,積極參與普測。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以及少數為一己利益計算的醫護界中人,罔顧市民安危,不斷散播各種謠言,拖政府抗疫後腿。這些人從來沒有為香港抗疫做過什麼,卻不斷在後方破壞,正是香港抗疫的最大障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