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盡社會責任積極參與普測

2020-08-28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自今年1月23日香港發現首宗新冠病毒個案以來,我們的生活就像進入一個噩夢一樣。幸好有2003年抗擊沙士經驗,市民都懂得自覺配合政府採取防禦措施。初期情況比較混亂,由於防護物資短缺,街上排隊搶購口罩,超市堛漁欓r用品被一搶而光。

接下來的是一波又一波的限制令,疫情令我們大家「體驗」了8個月的非正常生活,確診的有4千多人,80多條生命被奪走,沒有交友,沒有外遊,甚至多年養成的早茶習慣和晚間饗宴都不得不取消,生活變成一張單調的白紙。

港醫護積極響應招募令人感動

而影響更為深遠的是,經濟重挫,百業蕭條,大量員工失業。政府為了扶助企業、保障就業用了數千億元公帑。疫情一天不能控制,市民生活一天不能回復正常,經濟機器便一天無法重啟,基層民眾生活堪憂。市民更盼望政府採取有效措施遏制病毒再傳播。

根據內地行之有效的經驗,廣泛的核酸檢測可以及早發現隱形患者,從而阻斷傳染鏈,實現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全面控制疫情,最終達至經濟社會生活重回正軌。

但是,恢復正常生活的努力,需要我們每一個港人積極參與其中。重振健康的公共壎芡藿牷A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當前我們面對的是公共壎穻M機,是百年不遇的傳染病,它與每個人的社會行為息息相關,比如我們一直提倡的社交距離、戴口罩等。政府宣布9月1日開始的全民「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抗擊疫情更主動的手段。雖然這個計劃屬於自願性質,但參與檢測,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一份社會責任。因為核酸檢測需要更多人參與,受檢測者越多,越能夠廣泛篩查到隱形病毒攜帶者,阻斷疫情傳播鏈就更有效力。

第三波疫情爆發之初,很多人提出香港需盡快實現病毒社區普測。但當時本地日檢測能力只有數千,且價格昂貴。無論是政府還是民間,都是有心無力。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中央求援後,中央派出核酸檢測的精兵強將,包括在武漢等地經驗豐富的檢測人員前來支援,而且,對港人實行全員免費檢測,顯示出中央政府對特區抗疫工作的大力支持。與此同時,政府為全民檢測招募的香港醫護人員已經達到5,000人,遠遠超過政府最初考慮的2,000人。這一切令人感動,更需要我們有所行動,積極報名參與檢測。

社區普測是及早回復正常關鍵

香港有個別醫學專家對於全民檢測說三道四,前言不對後語,並稱自己不會去檢測,實在是不專業、不負責任,言論別有用心令人憤慨。中國國寶級傳染病專家鍾南山,無論是面對SARS,還是此次新冠疫情,其專業性都得到世界廣泛認同和中國人的尊重,在香港第三波疫情爆發之初,他就提出,香港需要全民核酸檢測。今天,雖然香港疫情在回落,但每天依然有未知源頭的感染者出現,風險尚未排除。加上目前已經立秋,醫學專家普遍認為,秋冬天氣轉冷病毒再次傳染爆發機會甚高。我們能否在秋冬季節前將疫情阻隔,再配以一些適度管制措施,使生活及經濟活動及早回復正常,本次社區普測檢測是一個關鍵。

記得2003年沙士肆虐,導致香港經濟面臨崩潰,隨後是內地居民來香港的「自由行」啟動了我們的經濟復甦之路。今天內地已經控制了疫情,如果香港市民齊心防疫,配合政府各項措施,早日克服「疫」境,「自由行」將可再次發揮起死回生的效力,推動旅遊業、餐飲業、運輸業、酒店業及其他基礎行業的重生。希望這次全民檢測可以取得預期效果。

有不少醫學專家都指出,新冠病毒將長期存在,因此,我們絕不能放鬆防疫措施,要更加注意個人和公共壎矷A減低感染的機會。待新冠疫苗面世之後,新冠病毒即使與人類共存也不會引致嚴重的禍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