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正視出版界訴求 點燃城市生機

2020-08-29

霍啟剛 香港出版總會名譽會長 「爭取支援書展參展商專責組」發起人 香港藝術發展局成員

香港書展是亞洲最大型的書展之一,乃香港出版界的年度盛事,原訂每年7月中旬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然而香港踏入7月,疫情急轉直下,7月初公眾已經非常關心書展能否如期舉辦,參展商與主辦方一直保持緊密溝通,部分參展商更因擔心疫情發展主動退出書展,惟政府遲遲未提出應對方案,最終令主辦方延至開幕前兩天才公布延期舉辦安排。

參展商陷水深火熱

突如其來的延期安排為參展商帶來龐大的損失,不少攤位在宣布延期當日已在布置展位,參展商不單要承擔展位搭建的損失及處理書籍倉儲問題,同時由於要趕在書展前印刷了大量書籍,需要在短時間內向印刷商清繳貨款,嚴重影響中小型書商的現金流。

保障市民健康和公共壎秅藈e置疑,惟政府對臨時宣布延期為參展商帶來的損失視而不見,全然未有提出任何補償方案,業界倍感徬徨無助。在公布書展延期的當日,筆者及一班業界有心人即時籌組「爭取支援書展參展商專責組」,以問卷了解業界困難,並提出了多項支援措施的建議,包括補償參展商已付之籌備開支、提高展位租金資助、建立網絡銷售平台等等,並促請政府盡快公布復辦日期,及在復辦之時推出「購書券」刺激讀者進場消費。轉眼間兩個月過去,除日前有關方面公布書展將於12月中旬復辦外,所有支援建議一律未得到政府正視。

面對疫情打擊各行各業都陷入困境,惟生活仍要繼續,社會仍在運轉,疫症難在一時三刻退去,政府不能因噎廢食,以「限聚令」一刀切暫停所有活動,反之是要帶領社會尋求出路,逐步重啟日常活動,令市民及各行各業回復正常。

文體行業希望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及確保公共壎穻w全的情況下,體育及藝文演出場地應保持有限度開放,讓他們盡快復工,避免行業人才流失,同時令市民可以透過正常的文體娛樂,保持身心健康;會議及展覽業人士亦建議,在展覽場地內可以使用面罩及電子貨幣,配合人流管制和追蹤場內去向等方式,重新開放展覽。

近日,德國有大學進行演唱會實驗,以入場量體溫、搓手消毒、佩戴口罩及電子追蹤器,來研究疫情下恢復舉辦大型活動是否安全,可見適應新常態、復辦活動都是全球的趨勢,我們要打破以往的思維尋找出路,循序漸進地回復正常社交生活,社會經濟才能穩步復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