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操弄索賠「顧問團」上演反華鬧劇

2020-08-29

林萃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西方一些人藉機催谷「賠償論」,旨在反華抑華。因為既缺乏法律依據,又有違倫理規範,並無多大市場,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國人嗤之以鼻。然而,令人詫異的是,竟有內地在美的所謂「訪問學者」亦躋身其中,沆瀣一氣。這就不能不讓人拍案而起。

事緣一名自稱「公益人士」的內地律師楊占青,藉茼b美國福特漢姆大學進行所謂「訪問交流」的機會,糾集海內外一些人,於今年3月初成立了「新冠病毒肺炎索賠法律顧問團」,稱免費為索賠者提供法律諮詢,並向政府提出「建議」,要求設立賠償基金。與那些白皮膚藍眼睛的叫囂者側重點不同,「顧問團」旨在煽動國內民眾的情緒,向政府施加壓力。

根據海外中文媒體資料披露,楊占青是內地長沙富能的創辦人,而長沙富能曾接受美國的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外國資金支持,從事與專業性質不同的活動,受到法律的制裁。出事後沒多久,這個「公益人士」就接到了美國福特漢姆大學發來的邀請函,搖身一變成了這所特朗普母校的所謂「訪問學者」。

赴美期間,楊占青等人在華盛頓受到高規格接待,走訪了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以及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會見了上述部門的有關官員,包括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局下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部主任等。

「顧問團」附和海外反華勢力

眾所周知,中國在2004年沙士之後,已經修訂了傳染病防治法,對疫情報告、通報和公布制度加以完善規範。此次疫情突然爆發,來勢洶洶,但得到迅速有效控制。政府對感染者實行免費治療。除了全國支援湖北武漢,還向全球多個國家派出專家團隊,分享經驗,共同抗疫。如今疫苗研發也取得實質性進展。政府還及時解除一些失職地方官員的職務,對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員給予國家榮譽。這些都是不容否定的事實,國人刻骨銘心,國際社會有目共睹。

世徽梒期`幹事譚德塞不久前表示,世界面臨的最大威脅,不是病毒本身,而是「缺乏全球團結和全球領導」。他說,「疫情的政治化加劇了這一問題」,「在我們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西方一些人,對中國防疫抗疫所取得的成效熟視無睹,對竭力打造全球抗疫「命運共同體」的事實置若罔聞,把疫情政治化,在關鍵時刻只是惦記茼p何阻擾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

作為身在美國的中國人,楊占青等如果還有一點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和公益事業的責任心,就應當客觀公正地維護國家和國人的利益,在境外向世界各國介紹中國的抗疫成就,發揮法律專業的優勢,為國家倡導的建立全球「抗疫共同體」做自己應該做也可以做的事,而不是附和海外反華勢力,成為全球抗疫的逆流,與「賠償論」者媕野~合,試圖把國家安穩有序的局面搞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