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疫下人生事之養老篇】獨居老人誰照顧 海外護理不能來

2020-08-31
■ 安老服務在疫情期間大受影響,復康安排對住在安老院或在家的長者都有影響。 資料圖片■ 安老服務在疫情期間大受影響,復康安排對住在安老院或在家的長者都有影響。 資料圖片

工薪族以外最受累一群 長者服務被迫暫緩

新冠疫情對老人家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確診及死亡個案老人家佔絕大多數,長者比以往更需照顧,但疫情下護老院爆疫、海外護理員又來不了,令他們成為工薪族之外,最受累的一群。經營長者上門護理等服務的活力國際營運經理林佩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疫情對其業務影響頗大,很多長者都擔心外來人上門會帶來病菌,一對一的上門護理服務有所減少,幸好公司業務較多元化,今年第2季的生意較去年第4季下跌了2成,未算太嚴重。「長者護理與日常起居飲食一樣都是剛性需求,相信疫情回穩後生意會逐漸回復正常。」■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林佩嘉介紹,公司的業務主要分兩大類,其一是為長者聘請海外例如菲律賓、斯里蘭卡及印尼等地的護理員,與長者同住照顧其起居飲食。她解釋,這些護理員與普通家傭不同之處是他們在當地都有護理員以上的資格,較有經驗應付一些有特別醫療需求的長者。

其二是上門一對一的護理服務,包括護士、物理治療員、言語治療員等,一些急切需要護理員的長者可能等不及海外護理員,只能暫時採用上門服務「頂住檔先」,但一些不太迫切的長者就可能會先暫停上門服務,整體「拉上補下」後生意未算有太大影響。

申請半年仍未來港報到

然而,每次疫情的反覆對其業務帶來不少負面影響。林佩嘉指出:「之前第一波疫情時大家都比較緊張,如有家人在家工作都會自己照顧先,擔心外來人到屋企不安全,但之後疫情放緩,在家工作政策取消,又多鷋搨n我們服務,現在到第3波主要是老人為確診人士,需求又減弱返。」

最大影響則是海外護理員方面,許多長者缺乏自理能力,有需要聘請同住的護理員,可是各國的航班不穩定,以往2至3個月可到職,現時長達5至6個月都未必申請到,加上護理員來港後僱主亦要負責其14天隔離的住宿及餐飲費用,工資亦要照計,對僱主而言開支高了不少,亦要承擔感染的風險,有些僱主則唯有採用一對一的上門服務。「有個極端例子是,有位海外護理員在5月終止合約後,直至現時都未有航班返回菲律賓,盤川都差不多用盡,公司只好為她安排臨時住宿。」

對一般人而言,疫情帶來的不便可能只是減少外出、減少社交,但對於一些長者而言,連日常基本需要都可能成問題。林佩嘉指出:「在疫情前一些長者可能每星期至少有兩次機構服務,但因疫情關係可能縮減至每月一次,包括代購、家務助理、起居飲食如沖涼等。」有些長者甚至無人送飯、陪診,社工與他們聯絡,讓長者用社區服務券來使用公司的服務。

有護理員憂染疫放無薪假

她坦言,其實自第3波疫情以來,很多院舍都出現爆發,公司的護理員難免都會擔心工作易受到感染,有些主動要求放無薪假休息一下,不過比例不多,只有幾個百分比而已,大部分都不害怕,公司亦沒有裁員計劃。她強調,公司都有跟足壎芵p指引做好防疫措施,例如每日都留意有確診的大廈,如有護理員或客戶居住在確診大廈,都會預先告知雙方,讓他們自行決定是否繼續服務,提高透明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