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新經濟股勢不可擋

2020-08-31

新經濟股來勢洶洶,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在香港、上海已遞交上市申請,擬在兩地共發行10%以擴大股本,有傳最快10月中旬上市。以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螞蟻集團上半年經調整盈利239億元人民幣,幾乎接近去年全年的241.6億元人民幣。其若定下IPO時間表,或許又能在港掀起一波凍資和孖展熱潮。

另一方面,本港人工智能「獨角獸」商湯科技也有望登場。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商湯科技正研究在香港和內地同時上市的可能,上市前融資(Pre-IPO)接近15億美元。

螞蟻商湯勢掀認購熱潮

消息人士表示,商湯科技雖尚未確定上市時間表,但鑑於投資者對新股熱情重燃,故再考慮上市。其在有關的上市前融資估值相當於85億美元。

內地多個新經濟企業亦有IPO消息傳出,如滴滴出行據稱上月正與投行洽談,計劃年內在香港進行IPO,目標估值超過6,000億元,有望成為近年來規模較大的IPO交易之一。

至於飽受美國制裁的字節跳動也傳考慮將中國業務拆出在港上市,估值或超1,000億美元。雖然字節跳動未曾證實消息,惟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曾表示:「無法具體評論螞蟻金服或者字節跳動,但幾乎你看到的報道最後都會來港上市,來港發行只是時間的問題。」

滴滴字節跳動傳有行動

此外,已在上海科創板上市的百奧泰生物製藥亦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中金為獨家保薦人。若順利掛牌,其將成為首家先創科板,後H股的企業。

該公司現時僅有格樂立一種商業化的產品,該藥用於治療強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銀屑病、葡萄膜炎等疾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