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港人要思考為何深圳進步快

2020-08-31

曾淵滄 博士

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在很多方面已經超越香港,這包括GDP總量、港口集裝箱處理量、證券交易、科技發展、人均收入增長率......為什麼?

理由很多,深圳港超越香港是自然的地理環境造成的,很多年前,香港是世界第一大港,那是深圳仍未建設海港及建設海港初期的時候。更早之前,世界第一大海港在歐洲,是荷蘭的鹿特丹,但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後,深圳、東莞工業化迅速,大量產品由深圳、東莞經香港出口,便到香港成為世界第一大海港。然而,當深圳開始建設海港碼頭後,香港就失去了世界第一海港的地位,理由是大量內地生產的貨物已經不再需要通過香港轉口了。

不過,如果我們看看新加坡,今日的新加坡,依然是世界第二大海港,僅次於上海,新加坡的靈活與成功之處,對香港而言,有沒有參考價值?

深圳科技發達,許多世界一等一的科技企業都在深圳,也因為深圳吸引了大量高薪的科技人才,使得深圳居民整體的收入增長也很驚人,遠勝於香港,終於總GDP超過了香港。也許,有一天,深圳人均收入也會超越香港。

過去許多年,不斷有人說香港應該發展科技,但是講了許多年,香港人依然相信炒樓炒股才是發達的途徑。或者,當醫生也不錯,每年的會考狀元都選擇讀醫科,香港最好的人才都去當醫生 。但是,也只是當醫生,目的只是看病收錢,對醫學、生物科技卻沒有興趣。今日,香港的生物科技研究遠遠落後於深圳,也遠遠落後於經常被香港人拿來比較的新加坡,為什麼?理由是香港醫生專業的保護主義太強了,保護之下,香港當醫生的收入驚人,出現了所謂「月球人」「星球人」的醫生,即每月可賺1球,即100萬元的醫生,甚至每星期可以賺100萬元的醫生,如此好賺,還搞什麼研究?因此,香港出現最好的人才都去讀醫科,但是生物科技研究卻遠遠落後的現象。

當年,香港工業北移,香港工程師若不到深圳、東莞工作,可能失業,結果是香港中學畢業生中,成績好的都不讀工程,搞什麼科技研究?

香港自稱世界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但是,真不知道這個三大是如何衡量的。今日,香港股市每日的成交額遠比深圳低。

香港人天天投訴樓價高,年輕人說他們買不起樓。不過,比較之下,深圳樓價估計過去40年的升幅是遠超過香港的,樓價高在深圳沒有變成政治問題,但在香港卻長期是政治問題,不少香港人一張口投訴樓價高,另一張口則誓死反對香港特區政府增加土地供應,這種自我矛盾才是香港的核心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