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人幣走強 有利A股港股

2020-09-01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上周五(8月28日)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講話,一如市場預期表明將容許未來一段時間通脹可高於2%的目標水平。隨虓s冠肺炎疫苗取得進展,市場一直關注美國能否迎來重啟經濟,並且擔憂聯儲局貨幣寬鬆政策會否因此而逆轉,然而鮑威爾「偏鴿」言論能夠消除市場憂慮,利好資產市場價格,帶動美國三大指數造好,市寬亦顯著改善,其中道指已經收復今年以來的跌幅。

展望本周美股觀望氣氛持續,本季業績期大致過去,市場將焦點轉移至道指更換成份股、部分科技巨企拆細,及TikTok收購事宜等,預料相關股票走勢會變得相對波動。筆者估計市場仍在憧憬往後會否有其他股票跟隨宣布拆細,相信部分科技巨企拆細的股價走勢將對其他科技巨企有啟示作用。

至於美國經濟方面,市場亦觀望就業數據及PMI數據,勞工部周五(4日)將公布8月非農新增職位,市場估計將新增155萬個職位,低於7月增加逾176萬個,失業率預料由10.2%降至9.8%。

中美關係過去一段時間持續轉差,雙方貿易談判一度推遲,預料在11月美國大選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仍會繼續向中國施壓,因此市場面對的變數較大。然而,即使美股現時處於高位,存在回調風險,筆者認為特朗普為免影響選情,因此希望穩定本地經濟和股市。再者,近期美國10年期和2年期債息率回升,孳息曲線仍然陡峭,黃金價格暫時整固,反映市場資金未有顯著湧入避險資產,故筆者預計美股短期未必有顯著大幅調整。

瓻有望挑戰25700點

內地股市方面,國家統計局公布,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略低於市場預期。雖然如此,隨茪漲a疫情防控工作逐漸穩定,預料製造業及商業活動可望復甦,有利增強內需帶動內地經濟回升。現時美金走勢偏弱,執筆時報92.43,有利人民幣匯價呈強,則利好中資股估值,執筆時美元兌人民幣報6.86。其次,瓻季檢將於下周一(7日)生效,與瓻掛u基金將於周五(4日)收市進行換馬,屆時增長潛力較大的新經濟股份在瓻佔比提升,有利瓻增添上升動力。

總括而言,9月份開局後股票市場觀望氣氛仍濃,但後市仍然樂觀,預料瓻換馬後仍有機會挑戰250天線阻力,約25,700點水平。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編號AEI004,一、四、九牌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