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普檢今開波 特首率隊驗

2020-09-01
■張建宗、聶德權、陳肇始等官員昨日視察設於大會堂的社區檢測中心。■張建宗、聶德權、陳肇始等官員昨日視察設於大會堂的社區檢測中心。

為切斷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遏制疫情,特區政府今日正式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身先士卒今天將率領司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分批在政府總部的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另外,截至昨晚6時,累計55.3萬名市民成功登記預約檢測,在141個社區檢測中心中,有97個於首天(即今天)預約額滿;另有14個檢測中心於計劃展開的7天堨線名額爆滿。對於攬炒派不停刻意散播嚇人及失實信息,意圖抹黑檢測計劃及誤導公眾,甚至煽動市民「杯葛」計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批評,該種行徑罔顧廣大市民的健康及辜負一眾努力抗疫的前線人員的付出,社會應予以譴責。■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全港141個社區檢測中心,近七成、即97個檢測中心今天的預約額滿。其中深水鶧8個檢測中心,及九龍城區6個檢測中心,今日均全部額滿。東區11個檢測中心,8個已額滿;觀塘區12個檢測中心,10個額滿;沙田區12個檢測中心,8個額滿。普檢計劃暫定為期7天,但有14個社區檢測中心在未來7天的所有名額已爆滿。(見表)

聶德權譴責「黑醫護」煽杯葛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解釋,計劃採集的樣本是鼻腔和咽喉混合拭子,過程很快約幾分鐘,且不會感到痛楚,而鼻腔是指鼻孔內一兩厘米深處,並非坊間誤傳會用棒插到鼻腔極深入處。他重申,參與計劃與否全屬個人決定,批評「醫管局員工陣線」煽惑市民拒絕參與計劃,這做法是「絕對不能夠接受」。

聶德權並指,計劃的登記系統運作暢順,暫時接獲8宗涉未有登記卻收到電話短訊確認的個案,當中有3宗已轉交警方跟進。至於網絡上亦有所謂「惡搞」的做法,他指系統後台會密切監察,留意有否異常或破壞情況。

他續說,特區政府會視乎未來一兩天的登記人數,以及各檢測中心的實際運作流程及人手等,再決定是否延長檢測時段。

另外,張建宗、聶德權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到大會堂視察在該處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人手配置、場地內包括登記處、等候區和採集樣本處的設計和運作檢測流程。

張建宗其後亦前往視察在政府總部設立的指揮中心。他指出,指揮中心作為統籌、支援、監察、協調的總部,由公務員事務局、食物及壎竻翩B創新及科技局和機電工程署同事組成,亦設有機制聯絡各區民政事務處、政府物流服務署、警務處、消防處等部門。指揮中心設有專線即時處理檢測中心負責人的查詢,協調人員調度和物資補給,亦會密切監察檢測中心的運作,協助制定相關的應變計劃。

普檢計劃一切已準備就緒,現時已有逾6,000位醫療人員報名參與檢測計劃,亦有來自75個政策局和部門合共大約4,000位政府人員在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當值,負責行政支援和中心管理工作。

張建宗籲踴躍參與早剋疫情

張建宗強調,社區檢測中心的設計令檢測過程安全、方便、快捷,亦會充分保障個人私隱,呼籲市民大眾踴躍參與,「愈多人參與計劃,愈有機會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患者接受隔離治療,從而切斷傳播鏈,以控制第三波疫情,令社會逐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讓市民可以回復較為正常的生活。」

他再次批評有人刻意散播嚇人及失實信息,意圖抹黑檢測計劃及誤導公眾,污衊內地援港抗疫舉措,他提醒市民應小心辨識有關檢測計劃的資訊真偽,認清客觀事實,絕不要誤信謠言,助長這股歪風;如有懷疑,應以政府發放的消息為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