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炒作8.31亂港 政棍抽水謀私

2020-09-01

毛孟靜「撥火」 有人辱警嗌「獨」口號 至少14人被捕

攬炒派連續第二日借「8.31事件」煽惑群眾在港鐵太子站外「犯聚」,當中不少政棍包括: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林兆彬、朱江瑋及李傲然亦加入「抽水」圖撈政治紅利,警方由午後至晚上在太子站及旺角一帶維持秩序,其間多次作出警告及在多處街道截查逾百人,並拘捕最少14人涉及管有仿製槍械及非法集結等,當中包括一名自稱記者的17歲男子。另外警方又帶走一名10歲男童,社工呂智恆則涉嫌亂拋垃圾被票控。消息指,警方昨亦安排了國安處人員到場進行監察,以跟進日後的調查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由於攬炒派繼續煽惑群眾昨日下午開始到港鐵太子站外非法集結,以及晚上於全港十八區進行所謂的「18區燒衣路祭手足」,警方為保障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嚴陣以待。昨日午後已開始加強太子站一帶的巡邏和截查可疑者,防止人群聚集,乘機滋事及作出有違社會安寧的破壞行為。

攬炒社工涉亂拋垃圾被票控

下午約1時許,社工呂志恆現身太子站B1出口獻花及讀聖經,警方向他作出警告要求離開不果,遂以他涉嫌亂拋垃圾作出票控。約同一時間,涉在陳彥霖死因研訊開庭首日(8月24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涉嫌滋擾陳母等家人,而被警方拘捕及檢控的17歲姓李中六男學生,亦現身太子站外徘徊,並高叫口號,港鐵職員指其對乘客造成滋擾,呼籲他離開不果,遂向他發出違反港鐵附例警告通知書。

及至下午5時過後,前來太子站外的搞事者陸續增加,並出現聚集,警方需不時用擴音器警告離開,其間截查多人,包括6名攜鮮花到場的年輕男女,另又先後將一名男子和一名10歲的男童帶走,警員指將會通知該男童的家長到警署將他接走。另有一名搞事者手持「化寶桶」到場圖燒冥鏹,但被即時警告離開。

約一小時後,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及林兆彬到場「抽水」,在太子站外放置紙皮箱收集搞事者的鮮花,除令行人路出現嚴重阻塞外,更令聚集的搞事者情緒高漲,有人不停叫囂及辱罵警員,甚至高叫「港獨」口號。警方遂以有可能觸犯《公安條例》下進行未經批准集結的相關罪行,以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下進行受禁群組聚集的相關罪行,以及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作出警告。

搞事者堵路擲物 警舉胡椒球槍示警

由於入夜後聚集的搞事者仍不理警告散去,在場戒防的防暴警察先後一度舉起藍旗及紫旗警告,其後作出驅散行動,並在附近一銀行外截停十多人,其後獲得放行。不過,仍有部分搞事者在附近花園街、通菜街及西洋菜南街一帶作游擊式聚集叫喊辱警口號,又一度以雪糕筒堵路及在高處擲物,警員要舉起胡椒球槍警告。

截至晚上11時,警方證實已暫時最少拘捕14人,包括一名自稱記者的17歲男子。被捕人中至少9人涉非法集會,一人涉管有仿製槍械、一人涉襲警,一人則涉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警方嚴厲譴責有人在鬧市管有仿製槍械,對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造成威脅。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違法暴力行為,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作出適當部署,如遇有任何違法行為,定必嚴正執法,採取拘捕行動。

此外,防暴警員晚上繼續沿彌敦道往旺角沿途加強巡邏,又派員在區內大型商場如始創中心和朗豪坊外駐守,截查可疑者,防止人群聚集搞事。晚上10時許,防暴警員在旺角亞皆老街近通菜街驅散人群時,有警員施放胡椒噴霧,混亂間一男一女倒地,懷疑是孕婦的女子狀甚痛苦,未能站起來,警員察看並安排送院。至深夜聚集的搞事者亦陸續散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