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肚婆老雜工 少出街都染疫

2020-09-01
■本港昨日新增9宗新冠確診個案,相隔逾一星期後確診數字再次回落至個位數,其中7宗屬本地感染。圖為於灣仔街頭,市民堅持戴上口罩出行。 中通社■本港昨日新增9宗新冠確診個案,相隔逾一星期後確診數字再次回落至個位數,其中7宗屬本地感染。圖為於灣仔街頭,市民堅持戴上口罩出行。 中通社

證單靠控制社交距離難防疫 查出隱形患者才治標

相隔逾一星期後,香港昨日新增的新冠確診個案再次重返單位數,昨日再多九宗確診個案,當中兩宗源頭不明的個案令人關注,包括前日已初步確診的懷胎39周孕婦及一名在太子道西一間廠房任雜工的75歲老翁,他們平日甚少社交活動,最終卻不幸染疫,顯示防疫不能單靠控制社交距離,最重要還是查出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才是治標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確診重回單位數 昨九宗

昨日九宗新確診個案中,有七宗為本地感染,當中兩宗源頭不明,包括前日初步確診的懷孕39周孕婦(個案編號4806),十名曾經與她入住同一公院病房的病人全部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全部人經新冠病毒檢測後,暫時均呈陰性反應。

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該名孕婦上周五(8月28日)曾到過元朗容鳳書母嬰健康院做產檢,潛伏期內其餘時間主要留在元朗大棠路大旗嶺的寓所內,其丈夫及一名子女被列作密切接觸者需檢疫。

孕婦及胎兒現時情況穩定,現於屯門醫院留醫,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醫管局有指引如何替新冠確診者分娩,過程會於負壓環境內進行,醫護人員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替她剖腹生產或安排自然分娩。

另一宗感染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在太子道西一間廠房任雜工的75歲老翁(個案編號4808),患者居於荃灣滿樂大廈從心樓,壎籵嬝@中心引述其家人透露,患者除了上班及偶爾外出用餐外,其餘時間一般都是留在家中,與他一同工作的廠房負責人同樣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

匡智宿舍累計18人確診

另外,匡智梨木樹宿舍再多一名66歲女院友確診,群組累計有6名院舍職員及12名院友確診,另有一名院友初步確診。其餘的初步確診個案則包括一名前日下午因為氣促及發燒到博愛醫院急症室求診的64歲男子,他入院時血含氧量低,需用高濃度氧氣協助呼吸,現時情況危殆,在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

庾慧玲並指,一名病人服務助理替他更換衣服和準備照X光時只戴上外科口罩、面罩及穿上保護袍,未有轉用N95呼吸器;另有一名替該病人照X光的放射治療師,因為當時只戴N95呼吸器而沒有其他合適防護裝備,跟該名病人服務助理一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

香港確診案數雖然有所回落,不過,張竹君重申,單日確診數字一直有上有落,而且不少個案未能找到感染源頭反映疫情未有完全受控,認為隨社會恢復正常運作,疫情在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及學校復課後有機會變得反覆,提醒市民要盡量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以及長期做好個人壎矷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