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9月23日起分階恢復面授課堂

2020-09-01
■教育局宣布,9月23日起將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堂。圖為早前學校職員在學生進校前,為他們量度體溫。  資料圖片■教育局宣布,9月23日起將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堂。圖為早前學校職員在學生進校前,為他們量度體溫。 資料圖片

疫境下的新學年今天開始,全港學生都要「上課不返校」,主要以網課形式迎接開學。隨茯戔■w和,教育局昨日宣布,9月23日起將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堂,首階段包括中一、中五、中六,小一、小五、小六,及幼稚園高班七個年級的學生可率先以半天形式回校學習,而其他年級則於29日起復課。另針對新生輔導及公開試補課特別需要,學校亦可因應校情於9月16日起先讓不多於全校六分之一學生回校上課半天。■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停課多月,學校師生家長對新學年安排甚感焦急,昨日開學前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終於公布了學界等候多時的復課時間表。他表示,局方一直留意疫情發展及諮詢壎舠M家意見,並與學界保持緊密聯繫;鑑於近期疫情有緩和趨勢,認為已具備基本條件給予學校時間準備在9月下旬逐步恢復面授課堂。

復課安排分為兩階段,首階段為9月23日,中一、中五及中六級,小一、小五及小六級,以及幼稚園高班可率先回校上課;第二階段則由9月29日起,中二至中四、小二至小四、幼稚園低班及幼兒班恢復面授課堂。國際校及特殊校亦大致跟從上述時間表,私校與教育中心也會按階段復課,另幼稚園學前班(N班)復課時間則由社會福利署負責。

新生考生可因應校情9.16回校

楊潤雄解釋,因中小學高年級生需要面對升學及公開試,中一及小一新生則需時間適應新的學習規律,幼稚園高班則有較佳的自理能力,故安排其首階段復課,面授課堂將以半日形式進行,避免學生在午膳時候脫下口罩,藉此減低感染風險。

而因應包括迎新適應輔導等生活課堂較難以網課取代,加上部分學生急切需要回校補課準備公開試,教育局建議,在首階段復課前一星期,學校可因應校情,考慮由9月16日起讓不多於全校六分一學生回校學習半天。

跨境生仍協調 呈分可延至明年

跨境生方面,楊潤雄指由於涉及港深兩地的防疫抗疫及出入境管制政策、交通安排等,仍在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協調,但預計會首先處理中四至中六生,各學校亦會持續支援他們在家學習,如有進一步安排局方會再作公布。

其他學校行政安排方面,楊潤雄指,若學界能於9月下旬全面復課,學校仍有時間為小六生安排升中呈分試,可在10月20日前呈分;而若有跨境生或其他因素,呈分期限則延至明年1月15日,並至少提交一次分數。至於新學年點算新生數目(俗稱「數人頭」)的程序上,由於部分學生因疫情關係無法返校,教育局亦會作彈性安排,若學生有出席網課、註冊,而校方有為其投放資源,亦會將其點算在內。

考評局今公布文憑試安排

由於上課時間減少,楊潤雄表示,局方已與考評局商討,從文憑試的公平性、可信度、實際運作及對學生影響等專業角度,考慮就2021年考試進行調整。據了解,考評局今天會公布有關修訂及應變安排。

楊潤雄又強調,由於疫情未來仍有機會反覆,在此「新常態」下,即使學校能按計劃在9月下旬恢復面授課堂,日後仍有機會再次要網上授課或半日上課,他已要求要作好準備,隨時靈活應變,彈性運用不同教學模式,希望家長及同學能理解和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