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抗疫科研應用】「智風」自動殺毒 校園大數據抗疫

2020-09-07
■陳志強(左)及廖家俊(右)講解「利用智能NCCO空氣淨化及其他多管齊下系統於學校設施」研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志強(左)及廖家俊(右)講解「利用智能NCCO空氣淨化及其他多管齊下系統於學校設施」研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兩科企獲創科署資助200萬 三學校驗證系統成效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研究顯示,病毒於特定環境下能於空氣中漂浮長達三小時,需要同時提防空氣傳播的風險。針對包括校園在內的高風險處所,兩所本地科技企業進行跨領域合作,從室內空氣環境入手推動防疫。他們獲得創新科技署特別抗疫計劃資助200萬元,研究將空氣淨化系統配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自動調節風向、溫度、濕度,於三所學校中實地驗證如何有效捕捉空氣中的細菌與病毒,提升抗疫成效。■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郭虹宇

疫情「攻勢」凌厲,老人院舍等多個室內環境已曾接連出現感染群組,隨蚞ヴ桭_課在即,課室或動輒坐滿二三十人,除基本的清潔消毒工作及維持社交距離外,室內空氣調節監測對防疫亦相當重要。

主力研發空氣淨化技術的信山實業及專注人工智能系統的Swanland.AI,特別針對性合作開展「利用智能NCCO空氣淨化及其他多管齊下系統於學校設施」研究,早前並獲創新科技署「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抗疫特別徵集批出約200萬元,計劃為期八個月,將在三所官立學校作試驗。

防病毒亂飄 清消毒水殘味

信山實業董事陳志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一般的傳染病都是經飛沫等接觸傳染,傳染力相對有限,但近月有科研報告甚至世應ㄚ,新冠病毒能藉氣溶膠等形式漂浮在空氣中最長達三小時,「洗手、清潔地方固然重要,但在課室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如有隱形傳播者,那麼其他同學也有機會被漂浮病毒感染。」

課室通常為「單向式風流」,若靠近冷氣或風扇的學生發病,病毒或會隨茩楓y飄散到課室各個角落,「如果病毒尚未進入身體,那麼殺死病毒其實很簡單,我們可以先用風流形式捕捉病毒,再用氧化形式去殺死它。」不過,需要防範的不只是空氣中的病毒、細菌,還有噴灑消毒藥水後殘餘的氣味,「這些濃度高的消毒用品,既可以氧化細菌,但對人類的呼吸系統同樣會造成傷害。」

「電子鼻」自動開冷氣避汗臭

Swanland.AI主席廖家俊表示,為發揮淨化器的最大功能,團隊因應學校實際環境設計人工智能管理系統,利用分布式感應器監察室內溫度、濕度、空氣懸浮粒子、二氧化碳濃度、總揮發性有機物等數據,計算出最合適的溫度、濕度等並進行調節,全自動管理室內鮮風及內循環。

廖家俊形容,課室內感應器就如一個個「電子鼻」,能通過判斷空氣質素的改變而決定是否需要校工用漂白水清潔課室;他又舉例指,若學生上完體育課,可預期課室會充斥汗臭味,空氣較差,那時也可以通過人工智能系統,自動計算開啟冷氣機的時間。

陳志強提到,若以手動調節冷氣、風扇等,難以照顧所有人的需要,「開大冷氣,二氧化碳濃度則很高,細菌容易聚集;若關細冷氣,又有人說很悶熱」,故有必要以智能系統作為統籌,給出一個客觀、可靠的數據。

數據公開讓學生學STEM

廖家俊補充指,智能系統亦具備遙距控制的功能,校方可以實時監控各課室的空氣質素並進行調控。此外,空氣淨化系統甚具透明度,不只校長、校方能獲取數據,「我們會將教室的空氣質素數據開放給學生。」讓學生利用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成為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材料。

廖家俊透露,是次計劃服務學校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特殊學校堶惘陰H宿生,相信我們的合作更能發揮優勢。」由於是次計劃以「研發、落地實踐」為主要目的,故會按學校實際情況,在課室、禮堂、教員室等地方進行測試,從而得到更全面的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