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結合優勢】跨領域合作經驗 盼加速灣區創科發展

2020-09-07

創科署針對抗疫推出特別計劃時,亦鼓勵了民間發揮力量,共同抗疫。信山實業及Swanland.AI期望,是次合作能以創新靈活模式打破各自既有業務與技術框框,加速推動香港以至大灣區整體創科發展。

「在香港,要讓科研『落地』其實有難度。提到創新科技,最有效率的方式一定是當地研發、當地支持,並在當地推出市場。」陳志強坦言,就算特區政府在「塔尖」投放大量資源,但香港市場太小,「一家內地或外國家電或科技產品公司可能有兩萬家分店,但香港最多可能只有幾十家。」他表示,今次項目涉及跨領域研發,若只由一家科技企業從頭開始發展全新業務,「條路就很難走」,而雙方合作則能利用各自優勢,「於最短時間做最多的事。」

陳志強又認為,香港創科界正面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機遇,今次「空氣淨化XAI」兩類初創公司合作的經驗,或許能與業界互相借鑒,若共享資源、各自發揮所長的模式能成為主流,相信能大大加速推動創科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