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美搞單邊主義逆全球化不會得逞

2020-09-07
■楊潔篪 。資料圖片■楊潔篪 。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4日在結束訪問緬甸、西班牙、希臘之際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他批評個別大國唯我獨尊、強權霸凌,以冷戰思維煽動衝突對抗,毒化國際關係。知名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直言,個別大國就是指的美國。他認為,美國這種倒行逆施,搞單邊主義,逆全球化的行為不可能得逞,也會被很多國家所唾棄。

宋忠平指出,美國的霸凌行徑表現在動輒對其他國家進行各種各樣的打壓和制裁,無論是政治、經濟、軍事,方方面面都在進行打壓,而且在很多問題上奉行的是雙重標準。

具體到中國,這位專家稱,美國用冷戰的思維對中國進行全面的圍堵,甚至號召所有的所謂盟國來共同對抗中國,還拿中國的核心利益來制衡中國,比如南海問題、台灣問題,以及西藏問題等等。而且美國自身毫無擔當,自己國內出了一堆的問題,自己沒有辦法解決,只能甩鍋給中國,特朗普政府現在可謂是眾叛親離。

宋忠平指出,中國有句古話:「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特朗普政府將會是失道寡助,哪一方搞單邊主義都會非常不得人心,破壞多邊貿易體,破壞多邊體制,都是逆全球化而行,也都會讓整個國際社會陷入到混亂的狀態,美國這種倒行逆施,搞單邊主義,逆全球化的行徑最終不可能得逞,也會被很多國家所唾棄。■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