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要慎重安排學生返校復課

2020-09-09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由於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以及在外國,學生確診個案在復課後突然急增,筆者認為學生不宜返校復課,避免學生受到病毒感染,同時也保障老師的健康及安全,故此支持本港大、中、小學暫繼續以網上形式教學。

早前教育局宣布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將於9月23日分兩個階段返校復課,在首階段,會先讓中一、中五至中六、小一、小五至小六及幼稚園高班學生恢復面授課堂,而中二至四、小二至四及幼稚園幼兒和低班則由9月29日起的第二階段恢復面授課堂。

因為困在家中近半年了,學生可能已對進行網上上課和學習生厭,影響學習情緒,筆者也希望小朋友能夠早日重返校園上課,再和老師見面、和同學一起學習和玩耍,不過筆者認為當局和校方必須審慎和靈活處理回校復課一事,絕不能掉以輕心,時刻保持警覺。原因有三:

一、中秋過後,天氣轉涼,隨之而來便是流感季節,不少專家已警告全球可能會再次面對另一波新冠疫情。小朋友容易患上流感,若流感與新冠肺炎交織,新冠疫情或有可能會在全港校園迅速擴散。

二、即使學校採取預防措施,由於新冠肺炎病毒傳染性極高,也很難保證感染群組不會在校園出現。美國,韓國和以色列等國察覺到復課後,學生確診個案數字便馬上急升。有報道指美國阿拉巴馬州一所大學復課不足一周,便有500多名師生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反映面授上課仍有一定風險。

三、目前本港疫情還是十分反覆,而且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佔本地總數約三成,顯示社區存在一定數目的隱形患者,他們有可能隨時感染到學生,屬隱形感染病毒無症狀的學生也可能會將新冠病毒帶返校園散播。

由於全球疫情未竭,學校必須做足預防措施,確保學生,尤其年幼學童,在安全和健康環境回校上課,而筆者喜見教育局向全港學校發出預防措施指引,只是預防措施終歸是較被動的手段,更積極的做法是為全港市民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盡早找出隱形患者予以隔離和治療,阻止傳播鏈在社區形成,而當局亦可考慮為全港莘莘學子進行定期檢測,這樣我們才能有效確保學生復課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