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在各國駐軍是變相的殖民政策

2020-09-05

梁海明

二戰之後,作為軍力最強大的美國不停地擴充其軍事霸權,在全世界140個國家設立了超過370個軍事基地,境外駐軍數量約20萬。名義上維護安全,實際以軍力佔用他國土地,全權實行美國直接管轄的行政權和司法權。軍人在駐軍基地內,只受軍隊管轄,犯罪只會受到美軍軍事法庭審判,不受當地政府和當地法律管轄。在外面犯了事,立即跑回駐軍基地,當地警方也不能進入基地逮捕犯罪的軍人。

美軍在當時戰敗國的日本駐軍約有4萬多人,醉酒鬧事、強姦女性。當地居民甚為憤怒,經常發生上街示威要求美軍交出罪犯。但到頭來因為美國的強大勢力,當地政府也只可屈膝。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蘇聯將全部15萬駐軍撤出當時的戰敗國德國。但美國還是在德國留有駐軍35,000人。自從朝鮮戰爭後,韓國與美國簽署了《韓美共同防禦條約》,入駐美軍28,500人。美軍在歐洲和亞洲不同國家,以美式自由民主和所謂對抗俄羅斯和中國威脅論為由,輸入大量軍人,建設不同的軍事設施,又要求不同國家購買美國軍備,目的明顯是以強大的軍事力量,控制這些國家,令美國軍備商賺取巨利,保衛美國自己本身利益而非這些國家的利益。利用武力恐嚇他國屈服於美國霸權主義,因為這些軍事行動都在非美國境內進行,美國罔顧地區安全和穩定,隨時激發區域戰爭。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到今天,這些霸權主義行為已屢次在多國發生。經濟薄弱的國家,希望得到美國經濟上的支援,寧願犧牲土地及獨立主權,以為可以就此求財。有資源的國家,美國更加用莫須有的不同理由,出兵開戰控制資源。

其實美國也同樣對待自己盟友,有顧及此,今年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紀念一戰活動期間提議建立北約的歐洲安全部隊,希望歐洲軍事上擁有獨立自主權,不用依賴美國的軍事力量。美國提出強烈反對。美國駐軍行為現已步向18世紀大英帝國的殖民地政策,任何國家都需要警醒,不能將管治權、司法權、軍事權交付他國。

美國多年來以利誘或恐嚇手段方式,在140個國家部署軍事基地,歸根結底都只不過是讓美國企業得到最大利益,使美國可以在經濟和軍事上稱霸。世人需要清楚明白和以此為鑑,各國也需要制定保護自己主權的策略,更不要貪圖一時之利,而喪失自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