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人展現公民責任踴躍普檢築牢「復常」基礎

2020-09-08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儘管面對一些政治化干擾和抹黑,但特區政府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仍然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過百萬人已經登記,特區政府並宣布延長檢測計劃。普測得到市民支持:一是計劃發揮成效,成功發現多名隱形患者,及早治療隔離,說明計劃不單有用更有必要。二是市民都明白到,只有愈多人參與普測,才可以讓特區政府更有底氣推動「港康碼」落實,早日恢復兩地通關,並且逐步恢復市民的正常生活。三是反對派以及一些醫護的抹黑言論經不起事實推敲,暴露這些人政治掛帥,企圖破壞香港檢測工作,這些誤導言論影響不了市民。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推出之初,不少人不斷在潑冷水,反對派及一些有偏頗政治立場的醫護,不但杜撰所謂「基因送回內地」等謠言,更公然呼籲市民杯葛。在各種政治化操作下,令外界擔心普測可能只有幾十萬人參與。但至今報名參與普測的人數已過百萬,人數還在不斷增加,政府已決定延長檢測時間,讓更多市民可參與。

普檢是當前抗疫最有效策略

市民踴躍參與檢測,本身就是港人公民質素的展現,香港市民在這場「抗疫戰」中一直展現出高度的公民質素和責任感,不但注重自身的壎秅峆O護,而且積極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願意犧牲一些個人方便和自由。

這次普及檢測能夠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其一是市民都認同普檢是當前抗疫最有效的策略。內地的抗疫經驗早已顯示,通過擴大檢測量來遏止病毒蔓延的策略是有成效的。環顧全球,控制疫情較好的國家如德國,都有進行大規模檢測,從而及早發現患者,及早隔離和治療。而抗疫表現差勁的國家,往往就是對普檢嗤之以鼻,認為檢測無用,甚至因為擔心大規模檢測而導致感染人數急增,因而掩耳盜鈴抗拒檢測,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早前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政府除了進一步收緊限聚之外,更先後對十多個本地高危群組進行針對性病毒篩查,及時發現及斬斷傳播鏈,令確診人數隨即大減。這些都說明普檢是抗疫的不二法門。

在政府的普檢計劃啟動後,隨即發現多個確診個案並且及時治療。如果沒有這次普檢,這些隱形個案將不可能及時發現,他們長期潛伏在社區,很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感染,不能排除香港會出現第四波爆發。這正說明普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算是對計劃有質疑的市民,看到普測成效,成功斬斷傳播鏈,切實保護廣大市民,自然更加踴躍參與。

普檢效果明顯謠言不攻自破

其二是市民都期望疫情能夠早日受控,讓民生、經濟得以恢復正常,讓兩地關口能夠「重開」,也讓市民可以恢復出外旅遊。目前粵港澳跨境強制檢疫措施實施已經超過半年,在變相「封關」之下,不但對本港經濟造成沉重打擊,而且令市民的生活大受影響,尤其是有家人在內地、需要回內地工作的市民,更期望能夠早日「通關」。隨荋韌的啟動,有消息指特區政府將茪熐P粵澳建立互認的「港康碼」通關程式。

然而,「港康碼」推行的前提,是香港疫情必須受控,而且讓內地和澳門對於香港控制疫情有信心。目前內地、澳門基本已經控制疫情,所以粵澳的「健康碼」可以水到渠成。香港要參與其中,必須顯示出當前疫情已經受控。所以,普測做得愈全面、愈多市民參與,更愈能給予外界信心,盡早落實「港康碼」,為早日恢復正常生活秩序,擺脫經濟民生停擺奠定最重要的基礎。

其三是反對派及一些醫護的造謠已經破產。他們煽動杯葛檢測,阻撓政府抗疫,不但嚴重違背醫護身份職責,而且提出的理由完全沒有醫學根據。普檢成功發現多個隱形患者,反對派的謠言不攻自破。市民為人為己為港,都沒有抗拒檢測的理由,反對派的造謠不過是自暴其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